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猷太人不明瞭復活(路20:27)

路加福音二十章「27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有幾個來問耶穌,說: 28 「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29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 30 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 31 那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32 後來,婦人也死了。 33 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34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 35 唯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37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 38 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 39 有幾個文士說:「夫子,你說得好!」 40 以後他們不敢再問他什麼。」
 
復活,是神才能作的事,所有的人、據我們所知、都是會死了;人能不能復活、會怎麼復活?沒有人知道;在耶穌所在的這個時代,猷太人從神的啟示當中隱約的看到人有復活的可能,我們不得不說他們確實有作了功課;但是也只是隱約看到,所以有的人相信有的人不相信。
 
相信的是法利賽人,他們不但相信人有復活並且也有天使和鬼魂;然而不相信復活的是撒都該人,並且他們相信這個世上也沒有天使或者是鬼魂;這兩派人的相信是完全相反的,盡管他們所研究的是同一套經書,是從同一位神,透過同樣的先知所啟示的。
 
當然我們到了新約時代,從路加福音的一開始我們就知道撒督該人的相信是錯了,因為在第一章裡面,天使就出現了;只是當時的撒都該人還沒有見過新約聖經,所以他們並不知道;他們仍然相信復活是無稽之談;他們也有他們的理論和論述,於是他們就拿著他們的最佳辯論來詰問耶穌。
 
這是什麼例子呢,這是說一個可憐的寡婦,她嫁了哥哥之後哥哥就死了,按照以色列人的律法,寡婦若是無子是可以歸依到亡者的兄弟之下的,可以生子;於是她就照例作了,沒有想到沒多久弟弟也死了;就這樣子,他們家有七個兄弟,這個寡婦就這樣將他們全部都嫁過了一遍。
 
當然這是一個很極端的例子,不過即使是如此我們也不能說這沒有這種可能,至少一個寡婦嫁過三個兄弟應該是真有的;在這種例子當中,她完全按照律法而行,但是到了末後復活時,當所有的丈夫都齊聚一堂,她沒有作過什麼錯事卻是顯得像是個大淫婦似的。
 
我想這就是撒都該人以往和法利賽人辯論時的必殺招,雙方辯論有沒有復活,到了最後,撒都該人把這個例子一抬出來,法利賽人就無力招架,或者是亂扯一氣,或者是不歡而散;總之,我想在過往沒有人對這個問題提出過正解,因此撒都該人就拿著這個問題來詰難主耶穌。
 
法利賽人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見過復活,也不知道復活是怎麼一回事;人復活了以後是什麼,要幹嘛?他們完全都不曉得;或許有人編造一些復活以後的情景,就好比我們今天有人在基督教裡面所訴說的天堂那樣,這些講天堂和復活的人都沒有見過天堂,也沒有看過復活。
 
他們拿這些問題來問主,好像小孩子去問上過太空的太空人那樣;小孩子在電視上看過火箭發射,太空人在太空裡漫步,所以他們雖然能夠想像,但是卻都是瞎想;而太空人是上過太空的,他們也都對整個太空計劃有充足的了解,所以一下子就能聽出小孩子問題當中的錯誤在哪裡。
 
我們的主是復活的主,他來自高天之上,道成肉身降生為人,天上的奧秘他也都知曉;所以當他聽到了撒都該人的問題,他完全知道他們想法的錯誤癥結在哪裡;我們看主回答撒都該人的問題,他沒有斥責他們的相信是錯誤的,也沒有嘲諷他們,他的回答是確切的回應他們的需要的。
 
我們的主是怎麼回答他們的?由於篇幅的關係我們要到下一篇當中再來講這個問題,願上帝開我們的眼和耳,存一顆謙卑的心再來讀下面的話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