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彼得開始演講(徒2:14)

使徒行傳二章「 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彼得開始講道,對象是在耶路撒冷被一聲巨響吸引而來的人;要記得這聲巨響是聖靈降臨時所發出來的,而人們趕過來卻聽見門徒們正在那裡講許多不同的方言,於是就留下來觀看;所以可以說這一切的吸引、或者是呼召,都是聖靈自己所做的工作。
 
現在有許多人聚集了,彼得和11個使徒就一同站起來,彼得於是就對眾人開始講道了;他先告訴人們現在這個時代就是應驗了先知約珥所說的、是末後的時代,他所用的經文是約珥書二章 28節到第二章的結束,這些經文也被路加紀錄在這裡。
 
約珥在預言中講到了許多異象,有許多的事還沒有發生,但是在當時正在發生的便是神用祂的靈正在澆灌凡有血氣的;原文是all flash,其實我不讚成翻譯成「凡有血氣的」或者是「所有人」;而應該是翻譯成「所有的人種」,意思就是不只是猷太人而已。
 
那麼被神的靈所澆灌的會有什麼樣的特徵呢?神的靈澆灌我們會給我們帶來一些原本只有神才有的能力和現象;約珥說了「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所以這些說預言,見異象和作異夢這些能力就是神藉著聖靈在末後所賜下的。
 
那什麼是預言呢,就是神告訴我們要我們所說的話;許多人看圖說故事、說預言嘛就是預先講出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其實那只是預言其中的一種;因為神是從起先看見末後的,當然神有可能告訴我們將來要發生的事,那就是那種預告的預言;
 
然而神也可能告誡我們,例如在啟示錄當中人子對約翰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約翰再將這些話轉述出來,這種話就是預言。
 
那麼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在少年的時候都說預言,每個少年人都要見異象,每個老年人都要做異夢?當然不是,就像前面說到聖靈要澆灌所有人(all flash)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被聖靈澆灌那樣;那只是在說我們的兒女當中會有人說預言的,我們的少年人當中會有人見異象的等等。
 
那如果我們自己家裡的兒女既沒有人說預言、少年人也沒有人見異象、老年人也不做異夢,那麼這是什麼意思呢?是我們就和聖靈或是與神無關嗎?當然不是,關鍵就是在於約珥所說的「你們的」,他不是說每一家都有,也不是每一個人,而是用你們的。
 
「你們的」就有一個認同的問題,有人說預言、見異象和作異夢的時候,你認同他們是你們中的一員嗎?如果是的話,那他們就是你們的兒女、你們的少年和你們的老年人;所以只要你和說預言和見異象與作異夢的人有連繫,雖然你自己不會說和見(這就是有人可以不會說),但是你也可以說我們的人當中有如此的。
 
但是最特別的就是神說「我的僕人和使女」要被聖靈澆灌和說預言,那麼問題就成了你是不是神的僕人和使女,如果你是,那麼你就應該要能夠說預言。他沒有說「我的僕人和使女、及他們的弟兄要說預言」,如果這樣講的話就是有一個人能說預言,那他的弟兄們都可能就是神的僕人;但聖經並沒有這樣講。
 
聖靈在末後就是這樣澆灌下來,而約珥所說的末後預言已經開始實現了;從門徒們開始要澆灌給所有的人種,不僅僅是以色列人而已,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