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當悔改歸正(徒3:19)

使徒行傳三章「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20 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 21 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記得前一篇在講些什麼嗎?我們講到的是耶穌的名,使那個生來瘸腿的人健壯了可以起來行走;彼得也知道圍觀的群眾們好奇與關心的這個人是怎麼被治好的,是誰行的神蹟的這些問題;但是正如我們前面所說過的,神蹟乃是為了給主作見證,彼得話鋒一轉,就將最重要的話題給講出來,也就是我們今天的經文。
 
他說「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今天許多人一聽這話就會想說:又來傳教了吧!我們是來看神蹟的,你們又來給我們傳教!但是對於我們明白道理的人來說,這些就是真象也是真理。
 
我們到底是有罪、還是過的還可以、或是不錯呢?那就要看是從什麼角度來出發看問題了,如果我們從人自己的角度來看問題,那麼我們是跟社會大眾比較,我們比起社會新聞裡面那些角色、殺人的、強姦的、搶錢的,打架鬥毆的,我們還算是不錯的;但是從神的角度來看就不是這樣的了。
 
如果我們從人的角度來看是不錯的,那麼我們過上人的生活也是公平公義的、配得過上不錯的人生了;那就是在世好好工作,年紀大了就老了最後死亡;人人都是如此,我們也就和人人也差不多,所以如果結局是這樣,我們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但是從神的啟示來說,我們是不義的、是有罪的、是和我們的始祖一樣是不配留在樂園裡面享有永生的,那麼如果我們不悔改、不將我們的罪塗抹了,那麼我們就配不上神的恩典,應該和其他的是人一樣,該老的時候老,該死的時候死,沒有永生。
 
所以彼得的這句話雖然如今聽起來好像老生常談,但是那卻是真理,也指出了我們得救的唯一可能,那就是要「悔改歸正,使我們的罪得以塗抹」那麼悔改我們可能是知道了,在前一章中我們講過了,那麼這裡的「歸正」呢?在中文聖經翻譯當中的「歸正」有好幾個不同的來源。
 
在這裡我們看英文翻譯有 be converted,或是 turn again/turn back;簡單的來說就是從原來錯誤的道路上,轉向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彼得在這裡告訴猷太人:你們敬拜的道路是錯誤的,要轉來正確的道路上,隱含的意思就是我們的道路才是對的,要信從主耶穌。
 
耶穌能夠塗抹我們的罪,而你們在聖殿裡所獻的祭卻不能塗抹你們的罪。那如果我們信從主耶穌,是否到最後就有安舒的日子賜給我們呢?按照和合本的經文翻譯好像是這樣子的,但是我卻比較讚成標準譯本的翻譯,因為那比較接近原文,它是說「更新的日子就會從主面前來到」
 
英譯本(KJB)所用的字詞是 the time of refreshing shall come,這就好像和安舒的日子,至少不是「舒服的日子」是不同的。從整段經文的意思看起來是:到主再來時我們就可以沒事!但是光看一兩節的經文是沒辦法講解清楚的,我們要留到下面和後面的經文一起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