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當怎樣行(徒2:38)

使徒行傳二章「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在聽了彼得所講的道之後,眾人覺得扎心,也就是說他們因為受到感動,終於領悟了何者是正確,何者是錯誤;而他們過往所相信的、所行的都是行在錯誤的道路上,白白浪費生命與時間,並且使他們殺死了神所賜給他們的基督,也就是彌賽亞;
 
於是他們終於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那也就是問彼得和使徒們:我們當怎樣行?有的人知道自己錯了以後卻沒有任何行動,這樣的「知道」有什麼用處呢?只不過是停留在「知」的層面上罷了;人如果知道自己迷失了方向,那只是知道自己是迷路而已,最重要的是能夠找回正確的道路,並且要開始走在那上面,向目標前進,這樣才有可能能夠到達目的地。
 
他們明白這道理,於是他們問了,使徒彼得也回答了,他的答案一共分三部分。要注意是三部分,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兩件;他首先說「你們各人要悔改」,這是人首先要做的事;這些人是已經被聖靈吸引而來的,聖靈也感動了他們,他們也得聽講道;但是他們還是要悔改,這是人所有的自由意志。
 
有的人可以感到自己作錯了、或是自己是「不對」,但是他想:我就是這樣,你要怎麼樣?也沒有怎麼樣,就是領受不了聖靈而已。那什麼是悔改?悔改就是人能夠站在不同的角度看自己以及世界,當然人的行事為人是會和所看見的有相關連的。以前人都以自私的角度看事物,受聖靈和神的啟示並為之悔改的人、會開始以神的看見看法來看萬事萬物。
 
那麼第二件事是什麼呢?那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這件事從表面上看起來只不過是一個象徵的意義而已,但是象徵的背後也有實質的意義;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表示我們乃是歸入他的名下,我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就是我們的救主,這不僅僅是表面工夫而已,而是真實的認他作我們的主。
 
就是認他作我們的主,每個人也可能有不同的表現;而主對於跟隨他的人(這當然是由主來認定的)所給予的回報就是「叫你們的罪得赦」,主使我們的罪得赦,這使我們能夠與神更加親近,得以領受神所賜的聖靈,這是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至於為什麼重要,彼得也沒有說,但是這就是不可缺少的。
 
彼得更說「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 我們神所召來的。」在這個時候彼得其實還不明白「一切在遠方的人」是什麼真正的意義,他還可能還以為是指著有猶太人居住在外邦的,直到主差遣他給哥尼流一家人傳福音(記錄在第十章)他才真正的明白過來。
 
我們前面說到該當怎麼做時說這一共有三部分,彼得在前面說了要悔改,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這樣我們必得所應許的聖靈,然而這只是基督徒生命路程的開始而不是結束;彼得還對他們說了許多話,聖靈都沒有感動路加記錄下來,但是最後卻感動路加記錄下最後一句話。
 
那就是「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沒有悔改和沒有聖靈感動的人是不會脫離這世代的,他們甚至不覺得這世代是彎曲悖謬的。當然他們知道這世界或是世代不是完美的,但是好像也沒有那麼壞。所以他們可以和這世界和平共處,講的難聽一點就是同流合污。
 
保羅好幾次講到世界時都是用黑暗來比喻,例如「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羅13:12)或是「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弗5:8)基督徒的生命與世界上的生命是光明與黑暗的比較。
 
不能出黑暗入光明的,不能脫離舊有的生命而成為新造的人的,那就是聖靈的工作沒有果效!那如果你問聖靈的工作怎麼會沒有果效呢?答案是不能的!除非聖靈從來沒有在這個人身上開工。這就是許多基督徒真正的問題,他們以為他們得了聖靈,甚至還會開口講一些方言,但是其實他們卻從來沒有得著聖靈。這第三部分就是一個基督徒的自我檢查。
 
求上帝憐憫看顧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能真正的悔改,真正的奉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那就真的會得所應許的聖靈,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