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耶穌基督的福音(徒2:22)

使徒行傳二章「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3 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於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
 
使徒彼得在五旬節講道,他先告訴前來來圍觀的人,解釋他們所看到的種種現象,門徒們所講的各種不同的語言乃是聖靈澆灌的結果,這是前所未有的事;以色列人盼望有先知出現,但是在歷史上並不是常常有先知出現,在施洗約翰以前,以色列已經有四百年沒有先知出現了。
 
但如今聖靈澆灌下來,就立時有幾十個或是上百個門徒可以說方言,照著預言來說, 以色列人中的兒女要說方言、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那豈不是就有許許多多的先知出來了嗎?這是一個何等讓人興奮的改變,但是彼得話鋒一轉,講到主要來到,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彼得所用的主(Lord)這個字在猷太人聽來就是等同耶和華神的意思,他們在讀約珥書的時候,就是解釋成是耶和華要來到他們中間,好像在摩西那個時候一樣,神在人中間、有帳幕居住在其中,而到那時,呼求耶和華名的人就必要得救。
 
誰知道彼得接下去開始講到:拿撒勒人耶穌在地上的事蹟,那個不久前就在耶路撒冷造成轟動,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拿撒勒人耶穌,這個差不多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之前三年,耶穌在以色列的各處遊歷,所到之處醫病趕鬼行神跡,這是猶太人都知道的事情。
 
但是現在彼得現在要告訴猷太人一個不一樣的關於耶穌的故事,他首先說耶穌是按著神的旨意,是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地上行神蹟,亦是按照著神的定旨和先見被交給「人」、就是大眾、也就是我們,然後他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死。彼得對著大眾說,那就是「你們」所作的。
 
這樣的說法有沒有激怒猷太人呢?到目前還沒有,彼得接著說「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這是門徒們正式公開的告訴世上眾人,耶穌雖然曾經死了,但是神卻叫他卻復活了,此時眾門徒與彼得同站著,就是在為彼得的話作見證。
 
彼得說這不是普通的復活,好似前不久耶穌使拉撒路復活那樣;拉撒路是一個人、他死了四天了,耶穌卻叫他從墳墓裡自己走出來;但是神叫耶穌復活並不同,因為耶穌「原不能被死拘禁」。普通人死了就不能再活回來了,那就是被死所拘禁了。
 
但是耶穌「原」不能被死所拘禁,也就是說他本來就不是普通人,當然是神讓他的死亡痛苦給釋放了,但是他本來也就也就是不能被死亡所勝的,死亡好像是暫時的勝過他,他好像是死了,但是死亡卻不能抓住拘禁他,他的復活是必然的。
 
那真的不是普通人了,彼得接著又說一件更大的事,說到猷太人的先祖之一,眾人都知道的大衛王,彼得說「大衛指著他說「主常在我眼前」」,大衛是在耶穌之前近一千年,而他說的話又是指著「他」所說的,那就是說耶穌是在一千年前,而大衛卻是稱他為主。這要怎麼解釋呢,我們在下一篇再來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