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大衛論基督(徒2:25)

使徒行傳二章「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 26 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 得著滿足的快樂。』 29 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裡。 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32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33 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35 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 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五旬節聖靈降臨後,眾人被天空中發出的大聲響吸引過來,看到門徒們被聖靈充滿正說著各國的方言;彼得與眾使徒站起來、就開始講道;他先告訴眾人聖靈已經降臨,接下來就開始講到耶穌基督,說耶穌事奉神的旨意被交在人手中,以至於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又說神已經讓他復活,並說他原不能被死拘禁;這就已經不可能是普通人了;接下來彼得又進一步說了這話「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到了這裡,事情已經不能再挽回了,彼得是在說大衛稱耶穌為「主」
 
我們甚至來看詩篇16篇「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動搖。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原文的主是大寫的 LORD,中文就翻譯為耶和華,聖靈充滿後的彼得實在是稱耶穌就是耶和華,其實那就是三位一體的概念。
 
就算現場的聽眾沒有這種三位一體的概念,但是他們卻也明明白白地聽到,彼得確實是說耶穌就是大衛的主;到了這個地步,信仰的衝撞發生了,事情只可能有兩個結果;一種是現場的聽眾們就相信了,另外一種可能就是:他們要有人出來高聲控訴彼得褻瀆了主。
 
但是又可以有另外一種解釋,指稱大衛是在發代位的預言,意思就是大衛乃是在預言耶穌將要說的話,是神在耶穌的眼前和右邊,叫耶穌不至動搖,不將耶穌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耶穌的肉身朽壞。這樣的解釋,猷太人會比較能夠接受,所以從後面的話看起來,又好像是偏向這樣的解釋。
 
但是耶穌是不是主呢?我們不能光看這樣的解釋,乃是要看大衛的另一句話「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35 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在這句話裡面、大衛講到了兩個主,第一個主是大寫的主,那毫無疑問的就是神;而另外一個主大衛稱之為「我主」的,那毫無疑問的就是基督,這指的就是耶穌。
 
彼得說神已經叫耶穌復活,並且他是被神的右手高舉,也是第一個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到了最後,彼得就說「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這是毫無疑問的指稱耶穌就是基督了,也就是彌賽亞。
 
我們知道彌賽亞或是基督,乃是猷太人所長久等待的;主在世上的時候從來沒有自己承認自己就是彌賽亞,因為自己為自己作見證就作不得準,但是門徒們透過自己近距離的觀察,再加上先知們所留下來的啟示,聖靈的感動,因此彼得就在耶穌昇天以後,在這裡正式宣告耶穌就是基督,就是彌賽亞。
 
這是很勇敢但是必需要宣揚出來的話語;如果猷太人不承認耶穌就是彌賽亞,他們如何能得救,因為不信的,罪已經定了!若不能正視神所差遣的彌賽亞,和他所做的工作,人又如何能夠得救?如果人不能承認神所高舉的基督、得勝的基督,那不是又再一次的與神為敵嗎?
 
這就是猷太人,以及世人所必需面對的第一個問題,但並不是人要面對的全部問題。在這一段的最後一句話「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是因信得救的最重要一步,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