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眾人覺得扎心(徒2:37)

使徒行傳二章「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如果你們有讀我前幾篇的文章,你應該已經知道這是彼得在對許多被聖靈降臨所發出的大響聲吸引過來的人群講道,這些人是按照律法的要求在耶路撒冷過節並在聖殿裡敬拜神的;但是他們可以說就是被聖靈自己所吸引過來的,看到或是聽到門徒們講方言,就被吸引留下來聽彼得有什麼好說的。
 
這樣的聽眾並不是耶穌基督的使徒所容易取悅的,我們對大眾演講,因著取材方向的原因,有些聽眾是容易取悅的,但是有些聽眾是很難取悅的;如今彼得的演講就是一個不討好的,他首先指出是「你們」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又大膽的說出耶穌就是基督、是彌賽亞,這是我們的祖先大衛就說預言所指出來的;不但如此,他還說耶穌本來就不能被死拘禁,神已經讓他復活並且高舉他、讓他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這些話對於這些聽眾而言,應該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那他們該會怎麼樣反應呢?
 
大多數的人讀經,看到下面的這一句經文「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會覺得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彼得講到了耶穌復活,神榮耀的高舉他,那是榮耀啊,不是嗎?但是卻不然,因為耶穌復活並沒有大搖大擺的在街上逛街,他只對門徒們顯現,並且有時門徒剛開始都不知道他就是復活的主。
 
所以你想想看,群眾聽到這樣的講道,怎麼可能就立刻覺得扎心呢?他們應該會覺得彼得是在傳一個異端,所舉出一些沒有實據的話;如果有人和我們講一些我們沒有聽過的大榮耀,我們會是無條件的相信,還是會心存保守呢?我想一定會要好好想一想吧!
 
但是當時群眾的反應卻是「他們覺得扎心,並問門徒們說「我們當怎樣行?」意思就是承認他們以前所作的是行不通的,要從門徒那裡去尋求幫助。這種奇蹟式的轉變當然不是因為彼得演講的口才太好,眾人一聽就信了,這無庸置疑就是聖靈所做的工作。
 
我們看許多基督教的大型佈道會,也有類似的現象,許多人被各種不同的理由吸引過來,甚至是為了完全不通的理由而來到現場,但是在聽了道以後,可能就淚流滿面的就被感動了;以前一直追求保健養生的人,突然就覺得追求耶穌最重要;或是以往追求生涯理財的,也要追求耶穌。
 
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其成效也是大到不可思議的;我們也可以在今天的經文當中看到,在彼得演講的這一天,共有三千人受洗成為門徒,要知道這是超級驚奇的結果;要知道這個馬可樓是在耶路撒冷城內,而耶路撒冷是一個狹小又擁擠的古代城市;
 
我甚至很難想象在耶路撒冷城內,在一棟兩層樓高的樓房上演講,如何要讓三千人聽到;所以我懷疑可能有的人根本沒有聽到彼得完整的佈道演講、就決定信主受洗了;不過經文還是說「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所以那些人是聽到並領受他的話,這是不需要懷疑的。
 
然而即使是如此,我還是說這是聖靈的工作;因為從那以後,再也沒有另外一個人,在另外一個場合中,可以一次讓三千個猷太人信主受洗,這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事;我們只能將功勞歸於聖靈,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