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抽籤選出使徒替補(徒1:26)

使徒行傳一章「20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做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 24-25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在前一篇中我們談到賣主的猷大的下場,他出去吊死以後在外頭曝屍、無人收屍;直到祭司長為其安排,用那賣主所得的30兩銀子,用來買窯匠的一塊田、好作為埋葬外邦人的血田;這時才把他的屍身葬在那裡,他的屍身仆倒,肚腹崩裂,連腸子都流出來了。
 
原來詩篇69:25已經寫了「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願他們的帳篷無人居住。」,詩篇109:8寫了「願他的年日短少,願別人得他的職分。」彼得用這兩句詩篇的經文來描寫猷大的下場,尤其是後面那一句「他的年日短少,別人得他的職分」不可謂不準確。
 
什麼職分呢?猶大有兩個職分,一個是管帳的,這個並不重要、誰都可以做,另外一個職分竟然是使徒,是耶穌基督的使徒;主在地上的時候一共設立了12個使徒,如今猶大死去了那麼就少了一個使徒,彼得就想要從眾門徒中選出來一個來替補。
 
這在眾人的想法當中好像都是有道理,原有這職分的人死了,那麼就再選一個來替補;先不論他們是用什麼方法來選出這個替補的,在人看來這樣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他們忘記使徒的意義,那是代表耶穌基督在地上來行使權柄的,是要持有天國的鑰匙,主說「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這樣的職分是誰能夠設立的呢?是不是人能夠自己私相授受的呢?答案是人不能設立也不能夠私相授受的;那麼門徒們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主已經昇天了,聖靈又沒有賜下來;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急著選出一個替補使徒?因為他們對前途並不明瞭。
 
如果他們知道不到一周聖靈就要賜下來,可以直接給人感動,那麼他們為何會在前一週,還是用搖籤的方法選出替補使徒?那豈不是說他們對神的心意沒有把握,希望神會影響他們、影響搖籤的結果,讓他們能夠選出符合神心意的使徒。
 
如果他們不能確知神心意中使徒的人選,那麼他們又怎麼能知道神要選出替補使徒的時間?是會在聖靈降臨的一週之前!所以雖然這件事是被記載在聖經裡面,並且是由11個使徒所主持的,但是我必需說:他們這一次真的是作錯了。
 
我相信很少有人敢這樣解經,但是我們從後面所發生的事情來看一看此時門徒們的作法、我們就知道他們所作的並非合乎神的心意;第一件事是他們所選出來(或是搖出來)的替補使徒馬提亞,從此以後這個名字再也沒有在聖經裏再出現過;這表示神日後並沒有大大的使用他。
 
第二件事就是數年之後,主耶穌基督親口選擇了原名掃羅、後改名為保羅的大數人為外邦人的使徒,並且大大的使用他;這告訴我們說:如果主要再設立使徒,主完全可以親自選拔、在他所選的時間點上、親自設立他所要設立的使徒;完全沒有必要由人越俎代庖來作這件事。
 
如今有些教會還在犯如此的錯誤,自己「依例」按立使徒,並且認為使徒這個職份是可以由人來決定的,用按手禮來按立,那這真是大錯特錯,願神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