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徒2:2)

使徒行傳二章「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 都驚訝稀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 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這是一段大家都很熟悉的經文,門徒們照著主的話在耶路撒冷等候,等到了第二個安息日的次日就有驚天動地的事情發生了,說是驚天動地那真是沒錯,因為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地上有大風吹過;又有像舌頭般的火燄降在每一個人的頭上,這就是被聖靈充滿。
 
第4節是這樣寫的「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這表示他們說出其它的話來,那是聖靈充滿的一種表現,這是聖靈讓他們所說的,現在我們將這樣得話叫作「方言」,在這裡所記的方言是別國的人所講的話。
 
在當時門徒們開口所說的話,他們自己可能都聽不懂,但是在現場都會有別的人可以聽的懂,第6節說「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因爲聖靈降臨時所發出的聖響,在耶路撒冷有許多人就聚集過來,他們中間有許多人都聽得懂那些話。
 
我們在第二章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從聖靈開始降下,眾人被這聲音吸引而聚集;到彼得和眾使徒開口講道,以至於在那一天當中有三千人信主受洗,我們看到這一切的事情似乎都有神在暗中的安排,每一個環節都是有其意義,最後的目的就是吸引多人來信主。
 
這與我們現在所聽到、許多的基督徒或是牧者所說的方言,而在現場沒有人能夠聽的懂,我們就不知道講這種方言到底有什麼意義?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4章當中說若有人在聚會中說方言要怎麼樣?林前14:28 「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就這樣來看,方言應當是要能夠翻出來的,而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方言,往往是高度重複的嘟、嘟、嘟,或是噠、噠、噠的聲音,不像是任何有意義的語言,而且也沒有人可以翻出來;那又該怎麼解釋呢?我稱那種方言是「肉體的方言」
 
方言應該是從聖靈而來,但是若有人很想講方言出來,但又沒有從聖靈而來的方言,那怎麼辦呢?在那種情況之下,肉體在壓力之下就自己發出聲音出來了;但因為肉體沒有任何其他語言的能力,他們就發出像是嬰兒會發出來的種種聲音,那就是肉體的方言。
 
我不願意引用羅馬書八章5節來解釋「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因爲可能有的人雖然說了肉體的方言,但是他們並非是隨從肉體的人;然而若是人追求說方言的經驗,進而開始追求肉體的方言,那就是一件危險的事。
 
讀過這一章的聖經,追求被聖靈充滿的經驗、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會想要有的;但是天上有大聲響、有舌頭像火那樣降下都是無法追求的事,因此唯一可以追求的,就是說方言;我們在哥林多前書中看到似乎許多人都能說方言,於是許多人就追求那唯一可以追求的。
 
追求屬靈的經驗是可以的,但是若是只是追求那膚淺的表像,那很有如拜耶穌像、拜馬利亞像、以及拜十字架那樣的行為,兩者並沒有什麼本質的分別;如果到了嚴重的時候教會就有必要加以規範,例如保羅規範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方言那樣。
 
初代教會在耶路撒冷等待,而終於等到聖靈降臨的經驗是驚喜的,聖靈充滿更是改變了每一個人,我們在後面可以看到這些聖靈所帶來的大能,也是歷代從事任何事工都需要的能力;所以願主幫助我們,賜能力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