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徒4:12)

使徒行傳四章「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11 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彼得對著祭司長和長老,這些長老並不是因為年紀大或是富有就當上長老,他們當上長老是因為在宗教裡長年事奉又敬虔的表現而成為長老的;照說這些長老和祭司們都應該在信仰上幫助以色列人,但是我們都知道他們作了些什麼,他們拒絕耶穌的名,並將他釘了十字架。
 
所以彼得接下去說「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彼得指祭司長和長老們是匠人,因為他們是應該要建造以色列百姓的,但是在他們的帶領下,他們拒絕了耶穌的名;也就是說耶穌就是這些匠人所棄的石頭。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稀奇」這是詩篇118篇22-23節的經文,神早就已經預示了宗教人士會棄絕耶穌,但是神卻也早就已定意要讓耶穌作為敬拜神的基石,是為基督,作為人與神之間的橋樑。
 
要知道人與神,神與人之間乃是有天與地相隔離,人不能直接到到神那裡去,而罪人的禱告神也不聽;因此在摩西那世代開始,神才定下祭司和獻祭的制度,讓人藉著祭司,靠著獻祭,暫時除去自己的罪,使人的禱告能夠到達神的面前,神也才來看顧人。
 
但是人沒有將需要獻祭作為不要犯罪的提醒,反而是競相比較誰能夠獻上更美更好的祭;除此之外一邊獻祭一邊又出去作惡,神厭煩人這樣的獻祭,因此神要差遣自己的兒子下來與人同在,此後不再接受獻祭,並且在這裡宣示這是得救的唯一途徑。
 
所以彼得在這裡說了「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這是何等偉大的宣告,這個絕對不是從人而來的話;因為沒有人敢說這樣的話的,就算是喜歡亂說話的彼得也不敢自己這樣說;因為他不只是說耶穌基督是得救的道路,並且他還說了: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
 
彼得跟從耶穌基督三年,受了許多教導,眼見著耶穌復活;他知道耶穌是怎樣的人、他是基督、是我們的拯救;但是他怎麼能知道這個天下人間,就沒有賜下別的名讓我們得以獲救的?他若不是得了聖靈的感動又怎能說出這樣的話來?
 
他當著祭司和長老的面這樣說,就是告訴他們:你們所奉行的祭司和獻祭的制度是沒有用的,你們也守不成律法,想要靠著守律法來得救也是不能的;這是當著祭司和長老的面說的,而聖經記下來對著我們說:沒有其他宗教,沒有其他的辦法,不管是佛教、道教、一切的修行辦法,科學、醫學,都不能救我們脫離自己的罪,或是救我們脫離死亡。
 
天底下只有一個神,祂是造天、造地、造我們的神,祂的啟示感動了彼得,不但是要救彼得脫離這審判的危險,也藉他的口,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這個天底下唯一的拯救就是耶穌基督,除了他的名以外,沒有別的人或事物,可以讓我們靠著得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