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賣主猷大的下場(徒1:16)

使徒行傳一章「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 16 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份。 18 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19 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所以按著他們那裡的話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就是『血田』的意思。 20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在本章的13節,我們看見約莫有二十人左右的門徒以及婦女、還有家屬聚及且居住在一處的樓上(馬可家的樓)他們是住在那裡等待,我們並且讀到他們是「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這真是最好的見證了,他們順服了主的話就在那裡等待。
 
但是主是叫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待,並沒有限制他們在一棟房子裡面等待,所以我們知道還有其他的弟兄姊妹也是同樣的在耶路撒冷,只是並沒有和他們一同居住;這些人雖然沒有在一起同住,但是他們也是一樣的和他們(在安息日)一同聚會。
 
第15節說他們的聚會約莫有一百二十人,這個數目字就是常被我們用來說在五旬節那天,當聖靈降下時得著聖靈充滿的人數;其實第二章只說說聖靈降在他們個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我們知道從耶穌基督升天到聖靈降下剛好是十天,也就是只有兩個安息日。
 
現在我們知道第一個安息日他們聚會的人數共有一百二十人,那麼第二個安息日聚會的人數是更多呢,還是少了些呢?這個我們不知道,但是如果第二個安息日有人沒有來的話,那麼他就錯過了加入第一梯隊的機會,而要等到以後,那是多麼的可惜。
 
在第一個安息日的聚會,門徒們講些什麼呢?這裡記載了彼得起來講話,首先他想要討論的就是12個使徒職分的問題;大家要知道,此時聖靈還沒有賜下,主耶穌基督又回到天上去;門徒門所做的事我們不可以說是受聖靈感動,只能說是聖經記載了他們是如此作的。
 
彼得首先說了那個賣主的猶大的下場。這裡說他用賣主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一塊田、這可以說是在當時,許多人會想到用以謀生的方法,但是實際的情況並非是如此,而是祭司長用猷大的錢,以猷大的名所買的田、用以埋葬自殺的猷大。這個我們在後面會有詳細的說明。
 
至於賣主猷大最後的下場,這裡的記載和馬太福音所記載的就不同了;這裡所記的只是彼得所說的話,馬太福音二十七章講到:當耶穌被綁交給巡撫彼拉多要求問死罪之後、他就後悔了、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並且拿了三十塊錢想要把錢還給祭司長和長老;但是他們不肯收,
 
馬太福音記著:猷大就把這些銀錢丟在殿裡裡,就出去吊死了。他要死在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之前,並且沒有人肯幫他收屍。是祭司長他們商議的結果,用那三十塊錢以猷大的名義向窯匠買了一塊田、可以用來埋葬在耶路撒冷橫死了的外鄉人;他們可能就首先把猷大葬在那田裡面。這樣看起來好像關於猷大的死法是有兩種說法,我們要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其實彼得並沒有說猷大是如何死的,很可能正如馬太福音所說的猷大是吊死的;是事後祭司與長老們為猷大料理後事時買了那塊田,後人稱之為血田;忤工們在事後將猷大的屍身從樹上取下,擡去那田裡要下葬,就將屍身摔在地上;因為那屍身掛在樹上已經掛了數天都腫脹了,就肚腹崩裂,腸子都流了出來。
 
彼得只是將猷大最後的慘狀給講了出來,用以警告後人;他並不是說猶大的死因就是肚腹崩裂,那是不太可能的。許多人解經是解到一處就說一處的話,解到另外一處就說另外一處的話,這樣就沒有了連貫性,也留給讀者更多的混肴;願上帝保守我們始終都留在信中,總是不要動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