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4:20)

使徒行傳四章「18 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 19 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 20 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 21 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於神。 22 原來藉著神蹟醫好的那人有四十多歲了。」
 
祭司長和長老們在聽到彼得和約翰的辯白和爭論,再看到無可否認的神蹟見證之人、而且就和彼得約翰站在一起,他們真的是無法反駁;但是他們卻仍然不想讓百姓知道這件事,不想這件事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他們就想用恐嚇的方法叫使徒們閉嘴。
 
這種遮蓋真相的作法是很常見的一種作法,不僅是在用來對付信仰,也同樣是在選舉競選、以及其它的事務的上面;真象或是真理如果沒有影響力,人不能聽見看見,或是聽到了又不信,那又有什麼用呢?如果再推出另外一個說法,那很可能就成了羅生門了。
 
祭司長和長老就用這種辦法來對付使徒們,他們就恐嚇使徒們,警告他們不能再傳講這些事。怎麼恐嚇呢?他們知道不能再關押這些人,但是在提審他們的時候,可能用一些暗示的方法,或者說是欺騙恐嚇的方法:你們如果再想出去講這些事情,還有更大的罪在等著你們!然而其實他們並不能再關押使徒們了,老百姓是不會允許他們這樣作的。
 
如果使徒們屈服了,從公會出來了以後什麼都不說,也不再繼續作見證,就默默的回到自己的地方去;很可能沒過了多久,就從親祭司長的那一派當中回流出另外的一種說法:可能會暗示那個瘸子已經在看醫生吃藥或是在作復建了,到那個時候、神蹟的功效就大打折扣,在民眾的心目當中就成了另外一個羅生門了。
 
好在使徒們有聖靈的感動和帶領,他們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因為這是神叫他們出去作見證的;這不僅僅是當時的感動,也是主在昇天前告訴他們的「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且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所以我們得到能力甚至是行了神蹟不是為了別的,乃是為了要為主作見證;不是要為了我們自己,乃是要為主作見證;如果只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或是名聲受了委屈,我們可以不計較,但是若是失去了為主作見證的機會,那麼就是神國的損失。
 
並且下一句是「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這是相連的一句;首先他不是說「我所成就的事、我不能不說」,而是「我所看見的,聽見的」,也就是說那其實是神的作為,他不能不說。如果我們看到弟兄姐妹們在外頭出了醜,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用這一句話呢?當然不是。
 
並不是所有看見的、聽見的事情就都可以拿出來「說」,這個說的意思是傳講的意思。使徒們已經接受了神賦予他們的大使命、要為耶穌基督的名作見證;在這樣的情況下,祭司長和長老們卻要求他們閉口不言,這卻是萬萬不能的。
 
但這個事情若是反過來講,為了傳福音,我們也不能捏造一些事情出來講,沒有看見、沒有聽見的事也不該拿出來講的,這不是神所要的見證。見證所要的就是要有真實性。為了為主作見證,這事又是真的,那麼就算有人威脅有人恐嚇,我們也不能屈從而不傳不說。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