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2:21)

使徒行傳二章「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今天我們將先知約珥所轉達神的話語,完整的寫了出來;彼得說如今開始就是末後了,神要將聖靈澆灌在他所有的子民身上,(其實是各邦的子民,只是此時彼得還沒有意識到而已),而神的子民要顯出異能出來,有的說預言,有的見異象作異夢。(這些人在我們中間總是會有的,而神的僕人和使女更是會有)
 
然後神開始講到在天上要顯出奇事,在地上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些奇事或是神蹟,我們沒有辦法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算是約珥和彼得自己也不知道,因爲先知只傳達神的話,那並不是先知自己想出來的話。
 
在馬太福音24章中曾記載主所說的話「29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30 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主所說的話和之前的眾先知所說的略有不同,並不是引用,那是他自己的話。
 
無論如何這些事會有發生,它們是會發生在什麼時候呢?在這裡我們所用的中文翻譯是「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其實更適合的翻譯可能是「在主偉大而明顯的來到以前」,就是說這些事情的發生和主的到來是相連的,當然我們看這些事的形容也是大而可畏的,那就是在舊約的約珥書之中原文的原始翻譯「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之前」
 
雖然是大而可畏,但是主也有特別的應許,他說「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在那種災難性的日子,人會呼求誰呢?我們以前想人當然都會呼求神啊?但是現在看起來,越到後來,人越來越會尋求從人而來的幫助,救護車、醫生、消防隊、救難隊、政府 . . . 等等
 
像是2020年發生的世界性衛生事件,人們所呼求的豈不是口罩和疫苗嗎?甚至於教會都要被勸導停止實體聚會,以免引發傳染,所以再過一兩個世代,還會有多少人會在危難的時候呼求主名呢,我也不曉得;但是主的應許不會變「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保羅在羅馬書十章也引用過這裡的經文,不過他只引用過最後一句,沒有前面的敘述以及到那時候。這是一件神特殊的許可,因爲羅馬書是寫給在羅馬帝國大迫害來到之時的羅馬基督徒;羅馬的大迫害並不是主再來,那麼就不是「到那時候」了,但是神特許保羅把這個應許特別的寫出來,應允那些被迫害(甚至死亡)的基督徒也能「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如今有些基督徒隨己意解經,抓住一句經文就大大的發揮解釋,甚至把基督徒帶到停車場叫他們呼喊求告主名,並說你們這樣做的話就必得救了!這樣的牽強解釋神的應許,把抓住神的應許變成抓住神的話柄;到時候神會不會真的買單呢?就沒有人知道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