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彼得醫治生來瘸腿的(徒3:2)

使徒行傳三章「1 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 2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 3 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 4 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 5 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什麼。 6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7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8 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 9 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 10 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稀奇、驚訝。」
 
在前一章中我們讀到「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在主還在地上的時候,主差遣門徒們出去傳神的道,也給門徒們權柄讓他們可以醫病和趕鬼;到了主被賣、被釘了以後,也就沒有任何一件神蹟或是醫治的記載,我相信也是沒有的。
 
直到五旬節聖靈降下來,這時候聖靈又帶來恩賜和能力,這時在耶路撒冷的初代教會當中,信徒們又看到各樣的神蹟奇事在他們之中,今天的經文就是一個這樣的記載,記載了彼得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醫治了一個眾所皆知生來瘸腿的人。
 
這是很明顯的神蹟,無法否定也無法造假;聖經特別這樣記載清楚,好像預知後代居然有人會造假神蹟來作宣傳那樣;這是後世很大的問題,有人顧用表演者來配合演出神蹟,而他們居然自稱自己是服事我主我神的人!那真是可怕,不過在這裡記載的是無法造假的;除非他們從這人一出生就開始造假。
 
但是我們的注意力被彼得的另外一句話吸引,他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這句話曾經留下一段出名的故事,在十三世紀初,當時著名的神學家 Thomas Aquinas 參見教皇,教皇突發感嘆的說出「今天教會再也不必像彼得那個時候,要這樣說「金和銀我都沒有」了」因為當時的教會已經非常富有了」
 
但是亞奎那(Aquinas)卻是這樣回復教皇的:「可惜現在教會也不能像彼得的那樣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了」他是感嘆現在教會雖然有錢,但是也再也沒用以往那樣多的神蹟與我們同行了。可見至少在八個世紀以前,神蹟奇事早就不再是伴隨教會而行了。
 
或許在當時或是在今世,世上還有零星的神蹟發生,但是當時的教會中的服事人員,早就不能像初世代教會的中的服事人員(使徒們)那樣的自由的行使神蹟了。所以我們不能以有了許多的金和銀而就此自豪,而是要因為神不再將這些能力,以及他的名賜給我們使用而感到難過。
 
這個神蹟的恩典實在是太大了,竟然讓一個從生下來就沒有享受過自由行走經驗的人、一下子就能走起來甚至跳起來,無怪乎他就進了聖殿讚美神;各位弟兄姊妹們,這正是我們對待神恩典的正確態度,我們在受了恩典之後,千萬不要忘記感謝讚美神。
 
就在不久前我們才講過的路家福音十七章當中,主醫治了十個得大痲瘋的人,但卻只有一個撒馬利亞人回來感謝「 17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 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於神嗎?」 19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各位弟兄姐妹們,我們受了恩典也要明白自己是受了神的恩典,這是很重要的;既然明白受恩典,那麼就要起來將感謝讚美歸我們的主,歸榮耀給神,這也是神很在乎的;祂曾多次說過「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有時我們的假神會是「名醫」、「專家」、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努力。
 
我們要知道神的恩典比一切的金和銀都要更為重要,也要比自己的努力、智慧和運氣也都更為重要;關於這個神蹟我們還有要繼續要談的,但是要留到下一篇當中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