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凡物公用,照需用分(徒2:44)

使徒行傳二章「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47 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在此處的經文描繪出一幅耶路撒冷的初代教會的景象,你們看是不是很美,信主的人不必再憂煩要怎麼經營自己的身家、自己的田產;凡物共用更是絕妙的好主意,因為我們家裡的許多東西,例如掃把或是吸塵器,大概有99%的時間都是放在那裡不用的,如果能公用,那不是省下許多投資嗎?
 
在美國有許多人家裡就有游泳池,那更是很大的浪費,要用許多的水不說,還要保養和循環濾清;花了這麼多能源和資源卻很少使用,那不就是浪費嗎?如果是社區游泳池的話,每家分攤一點點費用,那不就是合理的花費卻又保有同樣的享受!
 
我們的眼目不要僅僅止於此處,還要看到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這就好像是一個365天的教會,不!比那還要更好,家家都住到教會裡面去,沒有離開的時間;我們都知道基督徒到了教會裡面會特別留意自己的舉止,離開了教會就「放鬆」了;現在這種安排,豈不是隨時都要留意嗎?
 
在其中又有能行神蹟奇事的使徒,在以往人們可能覺得神的國度和管轄的權柄離我們很遠,但是在這裡,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於是人們的心中存有一定的懼怕,因為他們明白自己不符合神的義,也知道自己的行爲藏著許多污穢,經不起眾人眼目的檢驗,於是他們心中懼怕。
 
這樣就帶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他們為什麼要這個作?或者是這樣作有什麼好處?第二個問題是如果有這樣的好處,那麼我們為什麼今天不繼續那樣作呢?我們今天就來看這些問題。
 
當我們看到眾信徒群聚在一起生活,密集的從事教會生活的操練,你們會不會感到這好像是某種密集的課程,像是某種速成班呢?要知道先前的門徒、也就是如今的使徒跟隨了耶穌三年半,聽他傳講神國的道,又可以親眼見到主對各種情況的反應,他們是在被穩固的建立了。
 
但是這三千個新加入的信徒,他們只聽過彼得的一篇講道,雖然在那篇講道中有講到耶穌釘十字架,然而他們並沒有對神國的道真正的了解;他們所有的只是一時的聖靈感動,覺得揪心,於是他們就受洗信主了;但是這樣做夠不夠呢?明顯的是不夠的,於是他們就需要在這裡有一個密集的訓練。
 
使徒們受耶穌的潛移默化,在不知不覺當中他們就效法耶穌;當然他們也受到聖靈的充滿,如今可以說是披戴耶穌基督了;到如今、使徒們也和眾人在一起同在的生活,讓眾人可以看見他們和效法使徒們,因為他們已經效法了耶穌;這是一個有效的訓練班。
 
那麼如果這種訓練班如此有效,那我們如今為什麼不繼續用這種方式來聚會?在這裡有一句經文可能大家都看到但沒有加予太多的細想的,那就是「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我們知道任何人得救都是主將得救的人加給我們,但是通常也要我們外出傳教,主才會將得救的人加給我們。
 
但是如今信徒們都聚集在一處,使徒們也忙著在訓練眾人;經文中沒有提到有人出外傳道,而信的人是被這些奇異的現象吸引而來,隨後就信主了,這是主的一種特殊的恩典;我想這是和主所給我們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是不符合的;
 
所以結論呢?我們還需要再一篇文章來分析:為何在後世以及在如今,教會不再照著初代教會的模式來進行?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