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徒2:40)

使徒行傳二章「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掰餅、祈禱。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47 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在彎曲世代之下的世界,對基督徒是很危險的。神為什麼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那是因為埃及人敬拜偶像,又不識耶和華神,他們對以色列人有著很壞的影響。但是摩西雖然帶領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卻沒有辦法把埃及從他們的心中也清除出去。
 
在主要被賣、在與門徒要分別之前曾作這樣的禱告「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翰福音17章)
 
在這個禱告當中,主知道世界對我們是不友善的,但是主並不求父將我們從世界分離出來,反而要將我們差遣出去,因為唯有我們也在世界當中,我們才能夠向同在世界當中的其他的人傳福音;如果我們信了主就離開世界,那麼福音之道就很快會斷了。
 
然而即使如此,我們也不可以小噓世界可能對我們所產生的危害;在這裡彼得叫那些剛信主的新鮮基督徒要「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我們看看後面所發生的事,在耶路撒冷有三千人信主,然後信的人就都處在一起(生活)、還是凡物共用的清況。
 
所以如果看耶路撒冷初代教會所過的生活,他們所過的的就是一個與世界分離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對於這樣大量的初信的信徒應該是很有幫助的,因為這樣一來,世界對他們的試探就少了;但是當基督教需要傳開,信眾就不能只是過這樣的生活,就有如保羅必需進入外邦,甚至和不信的人吃住在一起。
 
如今社會的結構要比當初是更加的多元化,這使得耶路撒冷的初代教會的模式也很難讓如今的教會中複製出來;如果教會需要信徒在一起共同生活,那能夠信和願意信的人就更少了,更不用說這樣的方法對於宣教是很不利的。
 
然而我們身為基督徒,我們應當要明白世界對於我們的危險;彼得在這裡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就是告訴我們這個彎曲的世界是危險的;在以往的教會歷史當中,也不斷的有人提醒信徒跟隨世界的危險;當世人都沉迷於跳舞和酒吧的時候,基督教可以勸告信徒不要去那些地方。
 
但是到了如今,即使基督徒不進入那些場所,那些場所中的某些元素也可以很容易地進入我們的家庭,藉由方便的互聯網路,藉由看來無害的社交軟體,看來是用於消遣的遊戲等等,這些新的產品、新的應用要比以往的酒吧和舞廳要更難防範,因為他們是無孔不入的。
 
以往的教會可以就用禁止的方式告訴信徒哪些事不要作,哪些事是不好的;但是如今很困難,因為年紀大的牧師在這些方面的瞭解還不如年輕的小弟兄。所以該怎麼辦呢?
 
我認為唯一的方法就是把神的道理講論清楚,讓人從心底明白我們實在是處在怎麼樣的危險當中,並且弟兄姐妹們在教會當中應該要常常互相提醒砥礪,一同抵擋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你們所在的教會有這樣作嗎?還是根本就不自覺我們是在危險當中?願上帝保守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