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彼得直言耶穌就是基督(徒4:10)

使徒行傳四章「7 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8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9 「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 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彼得約翰等使徒在聖殿行了一個醫治的神蹟後對民眾講道(或是說回答民眾的問題)這時他們就被祭司長捉了,第二天被帶到會堂中要受審判;難道這就是為主作見證的下場嗎?看到這一幕,不禁回想起在路加福音17章當中主所說的預言:
 
「12 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 13 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14 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 15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果然如主所預言的,聖靈充滿了彼得,並且賜彼得口才、智慧,教導彼得該如何說話;彼得就開始講述他是如何叫那個瘸腿的人起來行走的,他特別強調這是一件善事;你們如今是因為我所行的一件善事就將我抓捕起來並且這樣詢問我嗎?像詢問一個盜賊一樣!
 
我們再來看看羅馬書十三章、關於順服在上掌權柄的教導的是怎麼說的,我們看第3節:「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德
他的稱讚;」故然官府和祭司長、守殿官可以說是在此處掌權柄的,但是他們同樣也是神的用人。
 
神是喜愛善又厭惡作惡的神,這是神在自我啟示的當中一再告訴我們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也不能否認這一點;就算他們否認這一點,在旁邊所旁聽的老百姓,其中也有長老們,也不會同意這一點;祭司長身為「神的僕人」他怎麼能夠去處罰行善的人呢?
 
所以他們雖然是高高在上的審判者,而彼得和約翰乃是被審的小民,但是面對這樣由聖靈而來的智慧言語,那些有權柄的審判者卻是無話可以反駁;但是還不僅僅是如此,聖靈引領彼得不是求平安無事就好了,他們還要為主耶穌基督的名作見證。
 
彼得很勇敢的面對著祭司長、長老等人,來指責他們所犯過的過犯,他說:你們問我們是按照,或是奉誰的名來行這事,我現在就告訴你們,這個瘸腿之人之所以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的那個拿撒勒人,如今神已經叫他復活了,那就是耶穌基督的名。
 
在這一段話裡面,彼得不但指控他們將那人釘十字架是不合神心意的,因為神已經叫他復活了,並且彼得還在祭司長的面前直稱那人就是耶穌基督,而基督這個詞就是彌賽亞的意思。當初主在地上沒有直接承認的,如今彼得已經在祭司長面前直稱他就是以色列人所等待的彌賽亞。
 
面對彼得如此的回話,祭司長和長老該會是如何回復呢?而這裡還不是全部彼得的回話,他不僅僅是稱耶穌為彌賽亞而已,他還說了更多更重要的話,我們在下一篇中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