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不必再立根基(來6:1)

即使是作為傳道人,我們常常不自覺的忘記聖經裡所給我們的提醒的重要,我們如今在講道傳道的時候,因為聖經的存在已經超過了一千六百年了,我們如果按著聖經講道,這樣一代又一代的講道下來,如果要在講道當中挖出什麼新鮮的「梗」來的話,那真的是太難了。
 
但是還是有一些有才華的講道家能夠配合當下社會與時事的變化,在講道中講出一些新意或者是新視角出來;但是有某些傳道人,本身沒有這樣的才華,卻又想講出與人不一樣的講道,於是就常常用標新立異的方法,好講出不一樣的道出來。
 
我在這裡曾經講過有的教會強調在週六(安息日)聚會的重要,其實在週六聚會可以不可以?當然可以,然而若是用此作為噱頭,甚至依此攻擊其它的教會,那就是在搞噱頭了。除了安息日之外,還有一些其它的事情、也是如此。那麼有沒有經文講這些事呢?有的。
 
希伯來書六章「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 2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3 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
 
這裡的經文所告訴我們的,就是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根基,唯一的依靠。我們有了基督作我們的根基就夠了,但是我們不能僅僅留在這個根基的開端,而是要在這個根基上成長,努力進步到完全的地步,而不是在其它的方面又另立根基。
 
哪些是另外的根基呢?這裡列了許多例子,包括懊悔死行、信靠神、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這裡所列的每一項是有問題的嗎?都沒有!而且是很好的,所以在最後這裡也寫著「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
 
這些事都是可行的、甚至是該行的;只是它們並非是我們新生命的根基,我們新生命的根基就只有基督一人而已。至於像是至關重要的即便是洗禮,它是我們當盡的義,但是如果沒有洗禮、或是哪一種洗禮是否就不能得救呢?那也不是,只要基督要救我們,就算是十字架上的強盜也能得救。
 
有的牧者喜歡講恩典,他們凡講道必講恩典;有從神來的恩典當然很好,但那也不是基督信仰的根基,也有人信耶穌不得恩典的。那也不妨礙我們得救、得生命。這個可能還比較好理解,再下面要講的可就是比較難以接受的,那就是「聖潔」也非是我們的根基。
 
是的,有些牧者也特別喜歡講聖潔,可以說每次都必講;但是即使是聖潔也並非是在基督裡得救的根基。神喜悅我們聖潔,並且不喜悅我們犯罪;但是聖潔卻也不是在基督裡生命的根基。除了我們前面所提過的十字架上的強盜以外,我們每一個人在得救的過程,得勝成聖的過程也是人人都不同,也有人有很長的時間都是依賴恩典在主裡面的,我們也非是建立在聖潔的根基上,我們的根基乃是基督。
 
我們將這些事將經文放在一起講,相信就很容易明白也會同意;然而若是沒有經文的提醒,基督徒或是傳道人,甚至整間教會都會太過於強調某些事情,而認為那些事是不可少的,像是某些教派(摩門教)就認為按手禮是不可少的,並且在天上的審判是會以家庭為單位的,這些都是比較明顯的教會也會錯誤例子。感謝主的話語提醒我們、且幫助我們,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