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會友稱頌主恩(徒 4:24)

使徒行傳四章「23 二人既被釋放,就到會友那裡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24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神說:「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25 你曾藉著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26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 27 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 耶穌, 28 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
 
看到被抓的兩個使徒彼得和約翰被放回來了,會友們就大大的歡喜,再聽彼得和約翰講述被抓捕,如何受審訊以及聖靈是如何賜話語幫助他們應對;我想所有聽過這個過程的人都會知道這是一個極大的得勝,因此所有的會眾就齊聲的讚美主。
 
他們首先說「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這是神的本相,造天、造地以及造萬物(當然也包括我們)的主。若我們承認這一點的話,我們就當承認祂是我們的主,是對這個天、地、萬物,當然也包括我們,是有主權的。
 
然後他們又用詩篇第二章,大衛王的詩歌來說話;如果這也是如同路加所記下的、是同心合意發出來的話,那這個本身又是一個神蹟,他們是說大衛的預言:「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
 
這篇詩篇第二篇是彌賽亞詩篇中的其中一篇,同時也是最前面的一篇,是關於基督的預言;他首先就如同此處指出:外邦和萬國都要爭鬧,君王和臣宰都要聚集,來反對神以及神的受膏者、也就是基督。當然這只是開頭,詩篇的後面講到神是坐在天上的寶座嗤笑這些反對的人。
 
神為什麼嗤笑?因為他們無論怎麼反對卻都完全沒有任何的效果;相反地他們的反對只會給他們自己招來禍害,最後詩篇當中說到「現在你們君王應當醒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可以自己去到詩篇第二篇來看一下。
 
使徒、門徒、以及會眾藉著神給大衛的啟示就看得非常清楚,希律王和本丟彼拉多,有外邦人有猶太人,他們都聚集起來反對神的受膏者、耶穌基督;但是不管怎麼他們怎麼喧鬧,怎麼想著反抗;但是到了最後還是在按著神的旨意在成就神所預定的旨意而已,他們所行的都是虛妄的事。
 
這就是聖靈感動門徒們說、在告訴我們:不論是現在、過去、和未來都會有人反對神,但是他們的反對都是虛妄的事,因為他們的反對也都是在神的旨意當中,神正在利用他們的反對、用他們自己的手,來成就神旨意中要成就的事情。
 
君王和臣宰,他們自以為是握有權柄的人;然而實則連他們自己都是被掌握在神手掌心中的人;他們或者是自願做好事、或者是本意是想要做壞事的,神也不過是在用他們而已。他們妄想要反對神的受膏者,但是到最後他們或許才會發現還是基督,是持著鐵杖管轄萬國列邦的。(或許他們到了最後也不一定明白,但那也無妨於神的旨意成全。)
 
我主我神是在我們以及天地萬物的身上有主權的神,那不僅僅只是因為祂在過去曾是造天、造地、造萬物和造我們的神;並且祂如今也是正在掌權的主,祂也必定要掌權直到永遠;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