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我們當恐懼戰兢(來12:21)

希伯來書12章「18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 19 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 20 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靠近這山的,即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 21 所見的極其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 23 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 24 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25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
 
在這裡,希伯來書的作者寫出了我們這一代人所欠缺的,對神應該有的真正認識。他說「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這個記載的就是那個摩西曾被神召而上的山、西奈山,在出埃及記19章中記載了
 
「16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17 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都站在山下。 18 西奈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
 
這就是神的山,為什麼是如此的可懼呢?這就說明了神和人是有本質上的不同的,神的山是人所不能隨意靠近的,在人看起來神的山是可懼的,是不能靠近的,若是靠近就會死的。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可以看到創世記當亞當被逐出伊甸園時所發生的事。
 
創世記3章「22 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23 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我們可以看到就是因為人犯罪,神就不要讓人能夠輕易地重返伊甸園。這是神的命令,是不能也不會輕易更改的。人若是未得神的允許就靠近神的山,其結果就是死亡;而摩西就算是獲得神的允許,被神所召喚,他也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是不是摩西太膽小了?他是被神所呼召上去的,算是客人,為什麼還要這樣害怕呢?不是的,摩西被召上去,神也沒有說明是為什麼召他,在他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的時候,就已經是如此的景象了,神召喚摩西上山,因為他自覺還是不潔,他害怕也是應該的。
 
耶和華還對摩西說「你下去囑咐百姓,不可穿過來到我面前觀看,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又叫親近我的祭司自潔,恐怕我忽然出來擊殺他們。」可見神對於聖潔的要求是不能妥協的,就算是被呼召來的,如果成為不聖潔的,那麼也是要被擊殺的。
 
然而神也不是不能容忍任何人的,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那山上還有萬千的天使,而能夠留在神身邊的天使都是聖潔的,那些不義的天使早就被逐出天國,有些被扔在無底坑中,有的摔在地上的天使也就成為魔鬼。神的標準就是對誰,在任何時候都沒有變過。
 
我們說基督徒是被呼召來的,我們要貼近神的山,但是我們不可仗著因為是神呼召我們,我們就可以不用管聖潔這件事;在前面作者就曾經說過「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我們要恐懼戰兢的不是神,因為神絕對不會害我們。但是我們要恐懼戰兢的是我們自己,我們要見主面是否能聖潔。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