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來12:15)

希伯來書12章「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15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汙穢; 16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7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作者在這裡提出了一個警語,他說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也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人可能會得了神的恩然後再失去嗎?至少在人看來是如此的,有的人真的可能看起來像是先得了神的恩,然後在某個時間之後,看起來就像是失去了。
 
作者所提出來的例子是以撒的兒子以掃,以撒有兩個兒子、還是雙胞胎,哥哥以掃是先出生,隨後弟弟雅各就抓著哥哥的腳跟也從母腹出來了。這兩兄弟雖是雙胞胎,但是從體貌特徵和性格上,兩人都有很大的不同;媽媽利百加偏愛雅各,爸爸以撒卻愛以掃多些。
 
以撒想要將長子的祝福傳給以掃,但是神呢?在利百加懷孕的時候就去求問神,耶和華就曾經告訴她懷的是雙子,並且將來要成為兩國和兩族,並且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這可能就是媽媽利百加會偏愛小兒子雅各的原因,因為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篷裡。
 
而哥哥以掃卻善於打獵,常在田野中,也常常帶野味回來給父親以撒吃,這就是為何以撒偏愛以掃的原因。當然以撒也因為以掃是哥哥的原因,而願意把長子的祝福傳給以掃,這本來就是沒有錯的。但是在歲月當中,以掃卻發生了一件出賣長子名份的事情。
 
有一天哥哥以掃從外頭打獵回來,見弟弟雅各做了紅湯,就向弟弟討要;弟弟要哥哥以長子的名份來交換,而以掃就真的答應了,拿過紅湯就喝下了。這是一件大不了的事嗎?可能就曾經發生在生活中,哥哥以為弟弟是在開玩笑,後來以掃可能都忘記了。
 
但是神沒有忘記,我相信雅各也沒有,因為那是雅各夢寐以求的名分。但是以一碗紅湯,換到一句口頭上的承諾要將長子的名份讓給他,如此而已!真的是如此而已嗎?聖經創世記寫下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份;而在希伯來書這裡寫下了: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
 
什麼是世俗,對以掃來講就是一碗紅湯,那是看得見而且摸得著,還可以喝下去的。那什麼是非世俗的?那就是一個從父親而來的,對長子的祝福。我們可以看看創世記27章中以撒眼花之後對雅各的祝福,裡面有「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這個祝福看起來更像是一個禱告、不是嗎?以撒所祝福的,以撒自己沒有能力完成,他只不過是把這個祝福向神發出去而已。而以掃所輕看的,就是這個給神的禱告,不是嗎?他可能想這樣飄渺的禱告,也不知何時才能應驗、又有什麼用呢?這樣的看法就是貪戀世俗重於神的恩典。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失去神的恩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因為沾染汙穢、有淫亂的;這個指的不僅僅是身體上的淫亂,也包括靈裡面的淫亂,包括拜偶像,跟從其它的靈為主,這都是淫亂。或者是看重世俗重過於與神的關係。這也是許多基督徒都會犯的。
 
有的人看重他的職業,看重他的財富,或是他的名氣要重過於他與神的關係。這在以前就像是那些在安息日工作賺錢的猷太人,就是違犯安息日的大罪;如今雖然沒有一個確切的設立標準,但是這個惡的本質還是不變的,許多人就是貪戀世俗、只是口上不承認而已。
 
所以我們要謹慎,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以至有人就如以掃那樣失去了神的恩;願神憐憫和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