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希伯來書的問安,結尾(來13:24)

希伯來書13章:22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 23 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 24 請你們問引導你們的諸位和眾聖徒安。從意大利來的人也問你們安。 25 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在希伯來書的最後,作者向弟兄姐妹們問安;所謂的問安並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話語,問安是要針對對方的處境來問安,這樣才顯出這是真正有關心的問安;試想如果有一個問安語,寫去問安所提到的名字、是已經逝世多年的弟兄姐妹,那豈不是顯出問安者對於對方的毫不關心嗎?
 
所以作者在問安之前的兩句、還是關心對方的靈命狀態,他前面先是祝願神能夠在各樣的善事上成全對方、遵行神的旨意,也希望對方能夠將自己勸勉的話聽進去,接下來才問眾聖徒的安。這個問安是有屬靈份量的,這不是一個人人均可領受的祝願。
 
問安這個詞在聖經當中當然大家並不陌生,我們常常看到聖徒們彼此問安。問安並不是講兩句願你得平安而已;問安乃是有致敬、投送善意的祝福的意思。最好的例子就好比兩隊在戰場上擦肩而過的隊伍,雙方要各奔前路,各自要面對戰鬥,但是雙方各自舉手向對方敬禮,那就是問安在原文中的原意,在英文中就是 Salute 這個字。
 
書信寫下來以後就是固定的字樣了,是誰都可以讀的,但是並不是人人都可以領受這作者的敬禮;這個敬禮乃是給那些願意遵行神的旨意,在各樣善事上得到成全,也願意讀了作者書信,願意聽作者勸勉之話語的讀者,這個問安或者是敬禮乃是給他們的。
 
再這裡作者又提到一個人,那就是提摩太,已經被釋放可能快要來拜訪了,這些話又增加了弟兄姐妹們同仇敵愾的氣氛。提摩太是被屬靈敵人給逮捕的,弟兄姐妹禱告願意他被釋放的。這句話放在這裡,可見這敬禮或是問安也是唯有屬於那些願意見到提摩太被釋放的人。
 
這個提摩太應該就是保羅的屬靈兒子提摩太。這句話其實就坐實了希伯來書並非是保羅所寫的,而是保羅之後的人所寫的;我們從使徒行傳當中只有看到保羅被逮捕,從來沒有見過提摩太被捕而保羅自由。那麼提摩太是什麼時候被捕的呢?
 
很件事很可能是在發生在保羅離世之後、那就是說希伯來書的作者當然是另有其人。或者說是在使徒行傳的記載之後,也就是在保羅最後一次被囚之後才發生的。在那時,保羅已經不可能陪同提摩太去見弟兄們,那麼作者還是另有其人,並非是保羅。
 
我們所行走的天路,絕非是在花園裡散步,而是更像是穿過戰場;除了世界和世人不接受我們之外,摩鬼撒旦更是常常試探基督徒、對抗宣教的行動。因此弟兄姐妹之間的問安才更像是在戰場上戰士彼此的致敬,讓我們可以從這些問安當中再提取力量。
 
這就是我們到如今也當常常彼此問安的原因,不是我們自己平安無事了就好,或者是大家沒生病、沒災難就好了;彼此問安應該是要彼此相互打氣,不管是在行走天路上或者是在神國度的擴張上面,大家都要彼此打氣,也就是彼此問安。
 
希伯來書是福音書當中的神書,它從信仰的基本講到了耶穌基督拯救的大能;最特殊的是它講到了見證人對我們的影響和幫助,這些人其實也就是我們的弟兄和姐妹;這是一部適用於希伯來人的經書,也同樣的適用於在教會中的我們,願我們彼此互相勉勵,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