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小心異教邪說(提前1:3)

提摩太前書一章:1 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做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2 寫信給那因信主做我真兒子的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於你!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4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在保羅寫完他的自稱,也就是基督耶穌的使徒,他便將他的祝福傾倒於他在主內的真兒子提摩太,他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歸於你!」這就是常見在主內的祝福,而恩惠、憐憫、和平安就是主常常用來祝福基督徒的方式。
 
恩惠 Grace,憐憫 Mercy,平安 peace,這三件看起來都不是很強列的祝福,但卻是人們最需要的;可能有人想為什麼不是財富、運氣和快樂?因為這幾樣都是獨立且末端的祝福,拿到這幾樣以後、就和神的關係不一定再長久的繼續下去。而恩惠、憐憫和平安卻是連與主的,若是離了主、這三樣什麼都不是。
 
有些人可能看恩惠、憐憫和平安都是一些小恩小惠,但是這幾樣雖然可能是小的,但也有可能會有影響巨大的生死之別;你只要想:一個死刑犯若是得到一個重要的憐憫、可能就是生死之別;而我們都是死刑犯,唯有主是那位可以施恩、施憐憫的法官。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要輕看這些在主裡面的祝福,它們可正是我們最需要的。保羅將這些祝福毫無保留的傾福到提摩太的身上,那當然也要是提摩太本身是配得那祝福,那就能夠得著那些祝福了。
 
祝福完了之後,保羅開始叮囑提摩太了;保羅當初因為要離開以弗所、去到馬其頓時,就勸了提摩太留在以弗所,替他好好照管以弗所的教會;而提摩太也沒有讓保羅失望,他將以弗所的教會治理的不錯(這個我們看後來啟示錄中、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評價就知道了),甚至於是要強過保羅後來去傳道的馬其頓教會,可見教會有負責任的牧者常駐還是很重要的。
 
但是還是有人曾在以弗所教會當中傳異教,還是有人在教會中講一些荒渺無憑的話。可見我們不論所傳講的神國的道有多真,或是有神蹟奇事與使徒的手同在。但是我們既然講了有我們所看不見的神國和陰間,有人會相信神國的道,那麼也會有人信另外一些飄渺的道。
 
不得不說人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或者是這中間又有撒旦進來做它的工作。現在人既然相信了有看不見的神國和陰間,那麼基於不喜歡人芸亦芸,或者是想要標新立異。我們對這些神奇的事情換一種解釋方式,換一個神的名字,也都有人願意相信。這就是那些人會去傳異教的原因。
 
有使徒在把關的教會、怎麼也會有異端和邪說傳出來呢?其實這並不奇怪、就算是在有聖殿,有先知與人民同在的舊約時代,在以色列的民族當中,竟然也有人去拜巴力和亞斯塔路等等的假神。甚至在亞哈王的時代,全國的人民除了少數人之外都在拜假神,可見異教和邪說在任何一個時代都很厲害。
 
我們如今也是如此,總有人認為信教嘛,總之就是求一個心裡平安,總之就是讓人心裡向善,總之就是某些靈來幫助我們。因此他們認為信什麼都一樣,只要對自己有幫助的就可以來信,或者也可以行。就這樣許多的基督徒,對這些異端邪說其實沒有甚麼警覺。
 
總之,關於防止異端邪說,是保羅寫書信給提摩太所提的第一件事,我們也當同樣加以注意,求主幫助我們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