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提前1:5)

提摩太前書一章: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 7 想要做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在前兩節中,保羅囑咐提摩太要吩咐教會中有某些人不可傳異教、也要人們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我在前一篇中說過,這種事情在教會當中,從一開始就伴隨著教會發展的歷史、似乎也從來不曾斷過。有的人就走回猶太教的神秘,有的人則擁抱各種的靈異。
 
要怎麼樣才能看出人所傳的是真是假,是異教邪說,還是真道理呢?在保羅與提摩太那個時代並沒有完整的聖經,而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這封書信如今也成了聖經中的一部分,保羅就告訴提摩太要如何才能夠看出一個人所傳的到底到底是不是異教、到底是不是邪說呢?
 
保羅說「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句話說出了律法以及預言的一個重要總結,那就是給出律法以及預言的神之本身的特質,那就是 神就是愛;神給出律法和啟示的原因不是要恐嚇我們,不是為了要傷害我們或是向我們取利,而是因為神愛我們。
 
有些異教邪說所傳的目的是在抬高自己,他們的目的是用恐懼來轄制信徒;靠著嚴峻的要求,律法難以達到的特性來打擊和壓迫信徒;所以,保羅要在這裡強調「命令的總歸就是愛」神固然給人許多的命令,但是這些命令無一例外都是出於愛。
 
有人說「不對」,神也曾經給出使人滅亡的命令,其中之最恐怕就是在挪亞時代的大洪水毀滅全地,那麼這也是愛嗎?是的,所有神的毀滅、神的毀滅命令,都是有如外科手術式的切除。當我們有傷口並且發炎膿腫時,外科醫生也需要切除傷口附近的腐肉,以保持傷口的清潔。而如果有個體太過腐敗,最仁慈的事便是清除它但保留它的好種子,以便能夠重新開始。
 
而其它的命令更像是醫囑,該吃的藥要吃,不能再吃的飲食要禁戒,需要過上規律的生活、該作的運動得要照作。這些是不是醫生在為難我們,或是看我們過得不快樂 他們就開心,這些醫囑就是仁慈,是要我們變好、變健康,這也可以說就是醫生的愛。
 
如果我們開始瞭解到愛有很多種,這是就著我們就人所認識的愛在講的,但是神的愛卻不能說是很多種,而是說神就是愛,那是神的本質,只是我們人口中也有許多所謂的愛,卻和神的本質的愛並不相同,例如我們說男女之間的事也是愛,但是我們可知道有多少姦淫邪惡之事,也假借這愛的名而生。
 
所以保羅在說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之後,又必需補上「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就是為了要分別一些比如說是出於邪情的愛,慾望的愛和自私的愛。在人之間有這樣不正常和畸形的愛出來,當然在宗教上也有人藉著人說「這是神的愛」就來欺騙人。
 
有的人傳講神的愛是會將之無限的上綱,他們說神愛我們,不論我們犯了什麼過犯都還是愛我們。這些話在表面上看是沒有錯,但是在講這些話的同時、他們並沒有同時告訴我們,神因著愛也要我們懺悔和改過。而這些都是在聖經上一再告訴我們的。
 
「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是真正靠近神的人都會生發出來的,因為神自己就是如此、他也喜愛這樣的人;事奉神的人就應當如此,也當有無偽的信心;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夠傳神的命令,沒有這幾樣的人是不夠資格傳神的命令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