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受管教的結果(來12:11)

希伯來書12章「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 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痠的腿挺起來, 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
 
我們在前面講到神會管教我們、甚至是因為愛我們如同父親愛兒子才管教我們。在我們的觀念當中、父母要管教子女總是在子女做錯事的時候管教他們,其目的就是好教子女不再犯同樣的錯。但是在神的眼中,我們離真正的成為義的聖潔還有一段距離,因此任何人都可能受到神的管教,即使在我們自己覺得自己還不錯的時候。
 
只是神的管教絕對不會是無理的,第10節說我們生身的父還可能會暫隨己意管教我們,這句話可以翻譯成隨著他們的高興來管教我們,只是這樣就不太好聽了;但是神在管教我們的時候,是一定是為了我們的益處才管教我們,後面還備註:是要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
 
我們聖潔嗎?我們還不夠聖潔、也就是不聖潔;而神是聖潔的,是完全聖潔的。所以神給我們的管教的目的是要我們能夠更像他,使我們能夠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可能我們還不能完全像他,但是我們能夠有部分要能像他。這就是神要我們得著的益處。
 
關於神管教我們的手段和方法,我們在前面說過了那真的是奇妙又有能力的;在這裡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比如說他可能讓某人的腿扭傷,不能跑步和登山。這樣的事會讓人快樂嗎?當然不會;將你的能力拿去、那反而是讓人愁苦的。
 
但是「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這是什麼意思呢?平安的果子我很難用中文直接翻譯成能懂的句子,這個平安實際上就是英文字裡的 content,是種無慾無求的滿足感覺。平安並不是大喜或是大悲,就是種滿足感。可以說是平安無事的平安。
 
像前面所說的那個受管教的人實在就是我,讓我的腿傷了、使我不能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忙亂的努力,反而能夠更加的沉靜下來,學習更多的依靠神。將跳脫的自我壓制了下來,使我在沒有得的情況下也可以學會滿足,這樣就是真平安。
 
最後這裡說「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痠的腿挺起來」就是叫我們這些受管教的人不要灰心喪志,反而要重新得力。最後這句「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更是難以解釋讓人明白。我們怎麼能夠跑到後面去將我們的路修直了呢?這路不是還沒有走過嗎?
 
我只好將這個例子整個用現代的例子來改寫,就是說你有一輛車到處亂開跑得很快,但是這樣開是讓你的輪胎磨損快速。所以先把你的車給扣下來,強迫你去做個四輪定位;雖然這樣一來又要花錢又要花時間,但是定位好了的車子開起來不會太過損害輪胎,如果你的輪胎是有生的,那麼開了一陣子之後反而是磨合的更加平順,這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神的管教我們不可輕看,自己受了管教或者是身邊的人受了管教,我們最好要思考神對我們的心意,更要檢討己身、看看有什麼不聖潔、不討神喜悅的地方,我們接下去會更加講解這一方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