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12:29)

希伯來書12章「25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 26 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 27 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 28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侍奉神, 29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在這裡作者警惕我們: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誰是這裡「向我們說話的」所指的呢?從經文中看起來,這向我們說話的還有分為從地上說的和從天上對我們說話的;我們相信這些都是和神有關的,在地上向我們說話的就是指神所差遣的使者和先知。
 
從舊約聖經中的記載我們就可以看出來,那些不聽神所差遣的使者和先知告誡的,例如諾亞時代的人,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人,還有摩西時代背逆的百姓,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列王記和歷代志當中那許多背逆的以色列世代,他們的下場是怎麼樣呢,就是在這裡所說的「不能逃罪」
 
而這些罪的代價往往就是死亡、是滅亡;他們的結局是我們可以眼見的,而他們所聽到的警語也被記錄了下來,被記載在聖經裡,為的就是要警惕我們這些後人。告訴我們不可棄絕那向我們說話的;有些給當時人的警語,到我們今天仍然是適用的。
 
那麼什麼又是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這所指的就不再是先知和使者,而是三一神自己了,聖子曾在地上、如今已經回到天上,聖靈與我們同在,但是他也同時是在天上向神報告我們的情況、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而父神自然是在天上。
 
神有沒有自己警誡我們呢?有的,以往對於以色列人的警誡有許多還是適用在我們身上,這些話語都被記載在聖經裡,讓我們可以讀到;我們的主曾經親自在世上藉著警誡門徒而警戒世人,雖說我們不是親耳聽到,那也不是直接說給我們聽,但是也是對我們的警誡。
 
而與我們同在的聖靈更是常常警誡我們,或許是聖靈的聲音太微小我們聽不見,或者更是我們明明聽見了、卻假裝沒有聽見;總之就常有人不願意聽從神、也就是從天上來的警誡;那些人就和歷史書當中所記載的悖逆的以色列人那樣,不自覺會有罪、也就是以為能夠逃罪。
 
但是神豈是能夠輕慢的?他說話時的聲音連地都震動。當耶和華召摩西上西乃山時,神頒布律法就震動了大地。他又啟示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作者在這裡自解這個意義,說這樣連天和地都要震動的,就連天地之間的受造之物,都要被挪去,就是說都要滅亡。
 
所有一切天地之間能被震動的都要毀壞、銷化,而唯有那不能被震動的得以存留。那麼什麼又是不能被震動的呢?當然在天以上的就不會被震動,還有那不屬於這物質世界的,就是神所建立的,是不能被震動的,屬靈的國度就不會被震動到。
 
這個國度就是我們的拯救了,我們若是進入這個國度,或者像是在這裡說了我們得著了這個不能震動的國度,那我們就得救,免於被毀滅的命運;反之就要毀滅。所以我們應當如同這裡所說的「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侍奉神」
 
在最後,希伯來書的作者加了一句「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其實原文直譯乃是「銷化一切的烈火」這是指神的能力,憤怒可以帶來的後果。這幾節就如同彼得後書3章10-12 節所說的那樣,願上帝憐憫顧惜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彼得後書三章「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消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消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12 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消化了,有型值得都要被烈火熔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