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來12:5)

希伯來書12章「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7 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
 
管教是許多基督徒不太願意談論的問題,因為我們想:我還算是不錯,也有為教會作一點事,主如果要管教,那也不應該是輪到我吧!這就是許多受到管教的基督徒、在遇到管教的當時會有的否定心理,不願意甚至是考慮那是否是神的管教。
 
那什麼是管教呢?特別是什麼是神的管教?可能是來自各種方面的,但應該都是一些不順心,討厭的事情;有的時候,甚至可能是生病或者是受傷都是有可能的。這些事情都是我們不想要的,但卻又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臨到我們。
 
為什麼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呢,比如說你決定不要去上班,那老闆不發錢給你就是正常的,那不是神的管教。但是若是你走路跌倒了、摔傷了,這個不是你預想的到的,這個就有可能是神的管教,當然也不排除是撒旦的攻擊,因為這些都是靈能夠影響物質界的例子。

我們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不要一開口就說那是撒旦的攻擊,因為有可能就否定了神的管教;也有可能是神利用了撒旦的攻擊,讓之成為了他的管教,這裡面甚至很可能就是糾纏的。在試驗和試探上是如此,在管教或者是攻擊這件事上也是一樣。
 
那我們該怎麼看待神的管教呢?神若管教、正如這裡第10節所說的,「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我們肉身的父還有可能隨意(無理)的管教我們,但是神卻不會作無理、沒有計劃與目地的事,管教原來是要我們得益處。
 
如果我們被管教,那我們必定在某件事上有問題有錯,否則神是不會無理的管教的。然而這卻不一定是明顯的,比如說有人在會堂裡恨惡弟兄,但卻是在家中跌倒,不一定在會堂中發生。我們必需願意去考慮,才能得知那可能是神的管教。
 
並且神管教的目的乃是要我們得益處,當那人沒有跌倒受傷以前,可能會常常出去運動或者是跳舞,也沒有作什麼壞事情;但是在受傷了以後,就可能多留在家中,和家人的相處時間增多了,或者是能夠多些時間讀經和學習禱告和依靠,這有點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味道。
 
地上的父親管教兒子,也多是為了兒子的益處,世上的父親或許偶有做錯的,但是天上的父是不會錯的。地上的父親管教的手段有限又粗俗,但是萬靈之父卻有奇妙和複雜的手法,他的管教是因為他愛我們如同兒子,要我們得益處,而最大的益處是會在天上、是在永生之中。
 
我們要多多明白主的心意,這樣或是被他責備、或是被他管教,我們或是剛開始會感到難過,但是難過也只是一時的,但總是不要失了志氣和灰心,因為更美的是在後面等待我們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