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提前1:4)

提摩太前書一章: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4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7 想要做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保羅在這裡和提摩太講「那幾個人」,並沒有指名道姓地講任何人的名字,但是我想在這裡不論是保羅和提摩太都心知肚明是哪幾個人。這幾個人就在教會中講不一樣的信仰,而保羅說提摩太應該禁止他們;從保羅叮囑提摩太的話語中可以看出來,還有人會講一些荒渺無憑的話語。
 
所謂的傳異教,因為這些人仍然在教會裡,他們所傳的大概指的是猷太教,或者是多神主義,這樣他們才能混跡在教會中;好比是今日的耶和華見證人,或是一貫道;耶穌是在其中,但是卻不是唯一真主的地位,他們也可能有人混在其中參教會的活動,但我們不能讓他們傳講他們的道。
 
另外那些講荒渺無憑的話的人,在教會中也總是存在的;有的人愛講天堂地獄的異夢,有的人愛講他們如何遇到天使,又或者主耶穌如何向他們顯現,說了些什麼。這些事不是說不可能有,但是即使是使徒彼得或是保羅,在他們一生幾十年的事奉當中,所遇的次數也不過寥寥數次而已。
 
而這些愛講論的人,他們的奇妙經驗卻可是很豐富。信主不過幾年,但卻是好像每隔幾週或是更短、就有些奇妙的事情,或是啟示或是話語發生在他們的身上;這些故事將整個教會搞得神神叨叨的。我們雖然說教會裡是敬拜神的地方,但是卻真的不應該是神神怪怪的。
 
在當時猷太人的世界當中,是講究出身的,也就是這裡的家譜。除了這樣的出生故事之外,也還有人在講師承。當然在我們這些外邦人的信徒之中,可以有家譜好講的可能並不太多,但是師承則是還可以講的,比如像是哪個人的親傳弟子等等。
 
這些的討論有沒有用呢?能不能夠讓我們找到走天路的方向和幫助呢?照保羅所說的是不行,他甚至說「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這樣說的意思就是完全沒用,可能還會激起弟兄姐妹之間的辨論。
 
我們看到經歷諸多神蹟奇事的彼得或是保羅,他們卻很少講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的事,或是以他們的出生和師門來服人;他們所講的就是基督,他們總是想要告訴人們基督、而不是他們自己是怎麼樣的,保羅還問「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既然如此,我們為何要講傳我們自己的經歷呢?我們為什麼不將人直接帶到基督的面前呢?那些喜歡傳講自己的人是在意自己要如何的出風頭,要超過對方是否能夠真的尋找到主面,真正從主那裡得到救贖。
 
所以這樣的人或事容易在教會裡引起糾紛,因為看出他們的道不正,就會有人出來辯論和糾正。保羅說這樣的事「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這裡的發明一詞僅在和合本當中出現,原文是 edifying,是和「安慰、造就、勸勉」當中的造就是同一個詞。就是說這種事並不能在信上造就人。
 
這是使徒保羅給後世的提醒,是我們每一個有志事奉的人都應該牢記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