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 來13:18

希伯來書13章:18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 19 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20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 21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希伯來書的作者,顯然的就是一位牧者,他對他的弟兄姐妹們說了下面這句話「請你們為我們禱告」,這是一句不容易說出的話,初始原因還是牧者的驕傲,認為牧者因當是帶領羊群的,牧者們應該是要比羊隻們要更接近神,牧者自己的禱告應該是更有果效才對。
 
這是禱告的底層邏輯,那就是我們的禱告神會不會聽,我們也說過義人的禱告效果是大的,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我們也曾嘗試自己向神禱告,但是結果卻是不被應允,於是想起教我們禱告的牧者,他們總是說要向神禱告,那麼他們肯定是常有果效,不如我們找他們幫忙代禱吧!
 
就是這樣許多人喜歡由牧者幫我們代禱的原因了,或許是從歷來禱告都無效、期待轉變一種方式能夠更好一點,或許是自覺不配、或者我不要出面、由牧者為我代禱還要更好一些。當然也有凡事不求人,即使是禱告不得應允、也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禱告內容的人。
 
對於牧者來講,要開口請弟兄姐妹為自己禱告就有更多的顧忌了,首先那些出於私心的禱告就根本不敢開口了。再來就是我們若是開口了,還得面對弟兄姐妹懷疑的目光,為什麼我的牧人要我們為他代禱,是不是他自己禱告了也無效,還需要我們幫忙?!
 
但是牧者要求弟兄姐妹代禱、還真的不是這樣的一回事;我若是要弟兄姐妹為我代禱,那必定是急弟兄姐妹不能和我同心,不能快些長大;於是我就會要求弟兄姐妹為我代禱,好將我心底所想之事和他們溝通,要他們為我代禱,所求的也就是願弟兄姐妹和我同心之事。
 
同時,我也講過,我們向神禱告也就是向神舉手;我們若是心裡在想、或是在從事什麼亂七八糟的事,我們還不如不要向神禱告,免得神本來沒注意到我們,或是還給我們留有餘裕,現在我們要禱告求些什麼,那不是一下子就要神處理我們是配得還是不配得的問題嗎?
 
作為牧者,我若是良心有虧,或是在什麼事上有虧欠弟兄姊妹,或是在有些事上不按正道而行,那這樣那我還能找弟兄姐妹為我代求嗎?我應該要怕弟兄姐妹對我的怨念也隨著禱告,也一併上到神的面前、也成了對我的控告了吧!
 
像這裡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試想,如果這個作者是有虧欠或是對不住弟兄姐妹的,他能夠做這個請求嗎?弟兄姐妹們會不會反過來禱告說:我不喜歡他,我求他不要再來呢?
 
禱告是一個我們和神溝通的方式,它不僅僅是我們向神求些什麼、看看神許不許可;它也是我們向神溝通,我們有聲的無聲的禱告,有意的無意識地想法都會上傳給神。在弟兄姐妹的代禱上面,同心合意的禱告是非常重要的,弟兄姐妹們應該在代禱的事上同心;如果平常就彼此多有虧欠,這樣的代禱也許可能會變成彼此的控告,那就不好了,願上帝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