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以頌讚為祭獻上嘴唇的果子(來13:15)

希伯來書13章: 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在講了即使要出到營外也當追隨主之後,還有哪些是我們當作的呢?這裡說「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是一個我們實際可行的教訓,並且也不是難做到的,只是我們是否就能做得好呢?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果我們以為唱唱讚美詩歌就是頌讚神,那就是大錯特錯了;如果沒有走心的話,那就是基督教版的卡拉OK。相反的、有許多聖徒的美好頌讚,根本就不是在唱歌,而是用言詞在詠唱。好比早年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人們就高聲詠唱詩篇來頌讚神,那就不是唱歌。
 
我們要按照神的信實來讚美祂,要按照神的大能來讚美祂,要按著神的榮美大德來讚美祂;我們對於神的頌讚和讚美必需是真實的,不但是要按著神的真實,也就是說我們不能拿一些神所不是的、或是神沒有做的來讚美神,神不受這樣不實的讚美。
 
再來便是神不受有口無心的讚美,如果我們只是因為別的人詠唱,或是因為只是歌詞那樣寫、我們就照樣跟著唱,那麼這樣也不算是我們自己的讚美,我們只好比那學舌的鸚鵡,只不過是跟著人唱而已。那我們應當要如何來頌讚神呢?
 
主耶穌基督曾經回答一個在撒瑪利亞井邊的婦人「我們是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敬拜和讚美是要出自於我們的心、出自於我們的靈才是真實的敬拜;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於用敬拜讚美的詩歌來讚美神,是持著亦正亦反的兩種看法。
 
畢竟優美的歌聲是很容易帶動我們的心與靈,我自己本身也有在用詩歌來帶領敬拜的事奉;所以我知道敬拜讚美的詩歌、是很容易能夠幫助基督徒進入敬拜的狀況。跟著作曲者的旋律,跟著作詞者的歌詞,我們很容易就讓那些敬拜和讚美出自我們的口了。
 
然而、那樣就真是我們真實的敬拜了嗎?我在敬拜讚美的當中曾經注意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弟兄姊妹很願意用上神的慈愛和神的恩典;但是當唱到「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或是「我願將一生獻給你」這一類的歌詞時,弟兄姊妹你們的歌聲常常會明顯的低下去。
 
這是很誠實的反應,就是顯明了人的心並不一定和他的敬拜的口是一至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敬拜就並非是出自我們的真心,而只不過是因為有帶領便跟著唱而已。或者有的人,他在敬拜的時候更重視的是歌聲的優美,他們更願意聽優美的伶聲、更勝過憂傷懺悔的低吟。
 
如今、我們可以藉由敬拜讚美的詩歌來帶我們更頻繁、更容易的敬拜神,但是我們也應當更多的思考主所帶給我們的慈愛與恩典,而不是將詩歌當作一個背景聲而已;讓我們更多的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我們的主,真實的用我們的嘴唇也結出敬拜的果子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