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因著主的恩,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提前1:14)

提摩太前書一章:12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侍他。 13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 14 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
 
我們在前面講到律法是要來對付那些與神為敵的,或是在各樣的事上與正道為敵的。那樣的人或者是行那樣事的人就是律法所要對付的對象;保羅又說律法不是為義人所設立的。那我們就想要知道,人是怎麼樣成為義人的,是否只要我們不做律法上所禁止的事就可成為義人了呢?
 
保羅以他自身的例子告訴我們並不是這樣的。在這裡保羅說他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在那個時候他是個法利賽人,是為大祭司工作來追捕基督徒的。那麼法利賽人是壞人嗎?就是律法所要對付的人嗎?他們自己一定不覺得,還自以為是律法的捍衛者、擁護者。
 
這就是人是否為不義的癥結,保羅說他是在不信、不明白的時候做的。我們常常自以為自己很好、但是其實因為自己不知道、不明白、也是因為不信,就作了許多不義的事情,在那個時候,我們就是被圈在律法之下,神就用律法來對付我們。
 
一直到保羅信了主,不對!因為保羅不是自己信的,他是先蒙了主的恩惠和憐憫,用大光照他以致於失明,這樣他才信的主。保羅信了主,主就還加給他力量,認為他有忠心,還派保羅來事奉他,這實在是給他事奉的機會,成為了神的僕人。
 
那我們是因為事奉而成義的嗎?那也不需要!在第十四節中,保羅這樣寫「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我想,這就是每一個信主之人要成為義人的必經之路;就這樣、保羅就不再是律法所要對付的人了。
 
我想到加拉太書的記載,加拉太書3章:22 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音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23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24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
 
這裡雖然不像加拉太書寫的那麼直白,直接挑明我們乃是因信稱義,但是這裡也在兩段文字中告訴了我們,我們是如何能因信而脫離律法的圈管的;除了將結果告訴我們之外,這裡也告訴了我們一些因信稱義的細節,說我們是因著信,或者更確切的說是因著主的恩,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

我覺得這是比因信稱義更好的說法;許多人,甚至包括許多基督徒,都對於我們只要信了主就成為義人的說法有些疑慮,認為哪有這麼便宜的事?而實際上這種因信稱義說法是有些太跳躍了、太簡化了,特別是看到一些基督徒既沒有德行又沒有愛心之後。

事實上我們並不是自己想要信主就被稱為義,完全相反,我們乃是因為主的恩,他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甚至於連我們說「我們信」的信心都是他給的,這全是出於主的恩;而愛心也是與信心一同賜下的,人若是沒有愛心恐怕就不是真信主的。願上帝保守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