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

希伯來書12章「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痠的腿挺起來, 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15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汙穢; 16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7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前面說到神可能會管教我們,但是那管教乃是出於愛,必定是為了我們的好處。作者鼓勵我們若是受了管教,總是「要把下垂的手、發痠的腿挺起來」,不可灰心喪志失了志氣;人若是受了管教就認喪了志氣,或者就和神賭氣,就像約拿所行的那樣,那就是不是神的本意了。
 
在上一篇中我們也講解了什麼是「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其實這更像是說你們的腳要走正路。但是由於翻譯問題很難解釋得輕楚;要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在走路的時候其實走的都不是直線,如果沒有目標物引導我們的話,我們大概會在平面上走出一個大的圓形出來;這就是因為我們的腿並不直。
 
像我就是有一點長短腳,我的右腿要比左腿長出一公分左右,這個在野地裡面走的時候就很明顯了,一定要選擇一個目標參考物(山峰等等),這樣才能確保行走的方向是同一個方向,並且這樣的長短腳在走長路的時候,也會加大膝蓋的磨耗。
 
當然我是希望能夠修整我的行路方向的,我已經在我的短腿的鞋墊之下加了額外的襯墊,但是除非我動個不小的手術,否則我是無法完全修正我的行走路線的。但是如果看看我們人生的道路,一個一個的行為就是一步一步的腳步,我們是可以修正我們人生的方向的。
 
於是從第14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教訓,我們同樣的也不知道該如何的修正自己的腳步的方向、才能行出正直的人生,這裡就在教訓我們該如何的行 人生路,首先要追求與眾人和睦、而不是敵對,要知道人人都是神所造的,我們與他人其實都是兄弟。
 
然而這裡是要我們追求和睦,不是硬性要求,這是因為我們的「兄弟」是有各種人,不見得人人都是能與之和睦的;保羅在羅馬書12章18節也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這裡也加上若是能行,因為也會有不可行的情況,重點應該是放在追求聖潔上。
 
因為後面有一句「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這就是說聖潔不似與人和睦、是僅僅停留在追求而已,聖潔是必要的條件;人若是不聖潔就不能見主,而我們若是不能見主,那還會與永生有份嗎?不可能的。只是作者也沒有解釋什麼叫作聖潔,因為聖潔在其它的經書當中已經講的很多了。
 
所以如果為了追求與人和睦要付出的代價是失去聖潔、使自己掉到試探之中,那這種和睦不如不要。例如有朋友拉你去酒家或是舞廳,說是要在那裏能更好的聯絡感情,而且若是你拒絕他的邀請、他還要生氣,這樣的話你要不要為了追求和睦就隨他去那些地方?
 
聖潔對於我們走天路是甚為重要的,前面也說過了,神管教我們也是為了要我們得益處,是要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所以我們千萬不可辜負了神對我們的期盼,免得失去了他給我們的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