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來13:13)

希伯來書13章:10 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 11 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做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 12 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 13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 14 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 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第10節這裡、講到的這個祭壇,在上面的祭物是獻祭的人不可以同吃的,那指的就是以色列人的贖罪祭;大祭司的血要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為贖罪祭,但是祭牲的身體在獻祭之後的身體要被帶到營外(城外)去被燒成灰,然後是用這灰去撒給百姓,作為贖罪的祭;
 
這裡說到耶穌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他就在城門外受苦了;既然如此,那麼主要如何看待這城呢?是要繼續使用這城嗎?我們是否應當跟隨主的腳步出到城外呢,還是繼續留在這城內事奉神呢?這裡說了,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儘管出到了營外彷彿是失去的這城的榮耀似的。
 
所以基督教從此開始就從猶太教的殿堂中出走了,猶太教除了在耶路撒冷有宏偉壯觀的聖殿之外,在各處也都有漂亮的殿堂;而基督教呢?往往就在某位弟兄家裡,有曬穀場的話就用曬穀場,有倉庫就借用倉庫,總之基督教從一開始就沒有注重會堂的華麗。
 
所以這就是「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這句話的正確解釋。有的時候教會、會堂好像是我們應該待的地方,但是如果在那裡沒有基督了,那我們就應該離開,即使是到曠野之中,只要那是神的帶領,我們都應該就了他去。
 
所以這就是基督教要離開猷太教,儘管猶太教與基督教所敬拜的是同一位真神耶和華;後來又有基督教要離開天主教,僅管兩個教所事奉的是同一位主、同是耶穌基督。如果在一個聚會裡面,主不在那裡了,那我們也應當出到營外。
 
在基督教的歷史中,時常會有小教會離開大教會而獨立的例子。因為人總是這樣,當教會變大了以後,有的牧長還能夠保持謙卑、可以面對指責,若是自己遠離基督,還知道改正;但是總是會有的牧長,在掌握了教會的大權之後、就不再謙卑了;當有人指責他們遠離基督,他們的對付的方法就是總不認罪,甚至是加以掩蓋,或是批評打擊對手;就像是當時大祭司對付耶穌那樣。
 
這裡說:我們在這裡等沒有長存的城,的確、耶路撒冷的聖殿不是長存的;就算是聳立近千年,還是被拆毀了,在地上的大教會也是如此,也都是沒有長存的教會(會堂),唯一能夠長存的教會是天地之間唯一耶穌基督的教會,那就是真正的教會、而非是地上的一個一個的會堂。
 
所以會堂不是我們可以依靠的,不論是耶路撒冷的聖城,天主教的大教堂,或者是如今基督教裡面某些華麗的大教會,那些都不是可以依靠的;他們一但離了主,就空有一個軀殼,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依然華麗,但是那裡面已經失了神的恩,就不再可以靠著它們使人得救。
 
那所可以依靠的是什麼呢?這裡15節說了「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這樣就是各個會堂、各地的聚會所當作的。其它更多的我們到下一篇再來講述,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