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永生神的城邑(來12:22)

希伯來書12章「 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 23 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 24 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25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
 
錫安山原是指耶路撒冷西南的一座山,大衛曾經在那裡建造一座城,這座山後來被稱為聖山。和第18節的「你們原本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在這裡又說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其實西伯來書是寫給在外邦當中居住的希伯來人,他們並說不上是到了耶路撒冷的聖山。
 
其實聖經中的這話也是對我們說的,我們也沒有去過耶路撒冷,但是我們卻也是一樣是到了錫安山,那就是說我們進入了神國的地界了,後面就接著說:我們乃是來到了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這果然不是一座可以觸摸的山,但我們卻來到其中。
 
我們雖說是來到了這山,但是還是沒有進入神的城邑;因為作者接著又說「那裡有千萬的天使」,他所使用的「那裡」表示他自己在寫這書信的時候也是在遠處觀望那城裡的千萬天使。雖然是遠觀,但是我們也確實的來到錫安山,是神的聖山。
 
所以我們當要恐懼戰兢,要知道這是至聖神的聖山,而且人非聖潔不能見主的面。我們已經來到了那摸不著的神的聖山,我們雖然看不見那火焰和電閃雷鳴,但是我們已然在這山腳,如果我們信心的眼睛打開,那我們就可以和作者一樣看見那城。
 
城裡面有千萬的天使,裡面也是有給「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這就告訴了我們那城裡的居民是什麼樣的人,是有眾長子可以聚會的地方,那為什麼說是眾長子呢?如果是說長子,我們就知道那是指耶穌基督,並且是唯一只有他。
 
這個諸長子所指那些和頭生的基督聯合的,共同參加那教會的人。其實我並不喜歡和合本如此的翻譯,原文是使用 General assembly(這是複數)and to the church of the firstborn (教會和頭生的都是單數)這裡所說的是長子的教會和其中的會眾,長子還是只有一個。
 
並且這城中有審判眾人的神,以及「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要知道人如果不是完全的、是沒有辦法和神同在一處的,因為神是審判萬物的。只是這些靈魂並非是自己完美的,在這裡特別強調他們是「被成全」或者說是「被完美」的。
 
那麼是如何被成全的呢?再後面的一句說明了「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是的,就是由我們的中保耶穌,用他為我們所撒的血給我們成全、或者是讓我們完美的。因為耶穌的血是如此的重要,作者還把這血在神的聖城的存在給寫了出來。
 
主的血是最美的,並且這血還會說話,它所說的是給我們的應許;無怪乎作者寫出了「它所說的要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亞伯的血是在控訴不義,而主的血是在述說救恩,而且它是能夠拯救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