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來13:17)

希伯來書13章: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17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於你們無益了。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講出了我們應當追隨主耶穌基督,即使要出到營外、忍受凌辱也必須要跟隨著他,還要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樣作就是結出嘴唇的果子。這些是我們必要當行的,而且是我們要須臾不離的;然而這樣就夠了嗎?
 
除此之外,作者又說出了兩個提醒,這兩個提醒也是我們應當作的,但是那卻是錦上添花,作為是討神喜悅,所以我們應該要作,但是卻非是必要之事,那是些什麼呢?首先、作者提醒我們不可以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討神喜悅的。
 
神曾經說: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何西阿書6:6 或是馬太福音12:7)可見神對於他所造的萬物是有感情的,神是願意照顧萬物,甚至是麻雀也不例外,甚至在聖經中神被稱為那養活麻雀者;更何況那要比麻雀要貴重許多的人呢?
 
而行善和捐輸就是我們按照神的心意,為了他而去照顧那些需要照顧的人;箴言19:17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那擁有萬有、富有全地的的耶和華甚至願意對我們這些卑微的人說出「我是欠你的」,如果你願意為了我、去行善照顧那些在我心頭上的人。
 
神這麼看重我們行善,是要去幫助那些神要我們幫助的人;甚至作者在這裡要再一次提醒我們,將這樣的行善和捐輸的事,歸於我們不可忘記的事,即使我們已經常常在頌讚神了,不要以為我們只要這樣作便是討神喜悅了,行善和捐輸才是真正討神喜悅的,也是我們當行的;
 
另外一個提醒是告訴我們「要依從那些引導我們的人,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在前面的第7節作者就已經講了,我們當想念那些從前引導我們,傳神之道給我們的人。並要我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等等。
 
在這裡,作者更要我們要依從那些引導我們的人,那就是要順服;這些引導我們的人、換言之就是我們的牧者。神和聖靈當然是引導我們的,但是在地上我們也有引導我們的人,那就是我們的牧者,牧者就是按照神的心意帶領我們的人;但是我必需要說,對於牧者的順服並不是盲目的,而是有條件的。
 
在這裡說「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這樣的牧人就是合神心意的牧人。有某些牧人,身為牧人卻是眼巴巴的想著羊群的口袋,或是想著要羊群怎麼樣的能夠高舉自己!這樣的牧者並不太為羊群的靈魂警醒,因為他們的眼睛也被這些世界上的事物蒙蔽,他們甚至不知道為他們自己的靈魂警醒。
 
真正合神心意的牧者都會為羊群的靈魂而警醒,他們念茲在茲所在乎的都是,這些人都是主所交付給我的,有一天這些人都要去見主面,他們是否能夠討主喜悅。對他們來講,這就是他們要向主所交的帳。至於教會要建成什麼樣子,有多豪華,自己的退休福利會有多好,這些都不在他們考慮之列。
 
而我們能為他們所做的就是「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於你們無益了。」作為羊群,順服於對我們靈魂負責任的牧者,使得他們在主面前交上一張好的成績單,這樣他們就心意滿足了;同樣的我們就是那好的成績單,這樣也與我們有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