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提摩太後書前言(提後1:1)

提摩太後書一章:1 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做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2 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於你!
 
講完了提摩太前書,我們現在來到提摩太後書,這兩封書信雖然都是寫給提摩太,但是寫作的風格、切入主題的方向卻是不太一樣;提摩太前書乃是比較平舖直述的切入主題,很快的就開始作為教牧書信來囑咐提摩太要如何管理教會。
 
而後書呢,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在文字間要帶著更多的感情,甚至是帶著很大的感傷的感覺。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再一次在羅馬被捕入獄之後所寫的,並且這次的情況不同,在上一次被捕後,保羅還信心滿滿的知道他可以獲釋。
 
但是這一次的被捕,保羅卻似乎已經預知到自己離死期不遠。在第一次被捕之後、路加就曾經努力營救保羅,寫書信給提阿非羅大人來述說保羅的故事;但是在保羅第二次被捕之後,路加本欲為保羅再作同樣之努力,卻遭到保羅的阻止、要他不要再浪費精力。
 
為何如此呢?原本保羅只是因為一般的罪名入獄,當時的羅馬帝國也沒有特別的理由反對基督教;然而在保羅的第二次被捕之前,羅馬的尼祿王的態度已經有大大的轉變,甚至可以說是變得瘋狂了,原因是羅馬的一場大火。有史學家說這場火乃是尼祿王自己下令放的火,目的是拆除羅馬城內的老舊建築物;後世有將之寫為文學作品的「暴君焚城錄」
 
不管這火是不是尼祿王下令放的、或者是意外,但是在大火之後的究責行動之中,尼祿王卻將這大火的責任推給基督徒,並且據此開始對於基督徒展開大迫害,以平民怨;基督教可以說是正式的成為被禁之信仰,任何人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就可能遭受酷刑迫害。
 
在這樣的情形下,保羅已經預感到自己的死亡將近,他也沒有隱藏自己是基督使徒的身分,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當中,他依然是自稱自己是基督耶穌的使徒,準備赴死。這與後世(已至於是今日)的某些牧者自稱是使徒,乃是為了自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所書寫的最後一封書信,其實被稱為保羅的遺書也不為過。它與提摩太前書,以及提多書被併稱為聖經當中的三大教牧書信。在這三部書中,我們特別在此部書信當中,更能夠看到傳道人應當有的慷慨就義的氣節和大愛。
 
在此書信當中,我們沒有看到保羅的訴苦和抱怨,也沒有要提摩太多多的為他禱告,反而是看到了第2節「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於」誰呢?保羅不是為自己求,乃是為提摩太求,因為提摩太現在總管以弗所的教會,他需要這些祝福。
 
不論是作為父子之愛、或者是一個老牧者寫給年青的牧者,我們也在此書當中看見了傳承。在地上作基督的僕人,保羅是忠心的,也是盡責任的;但是作為人、也沒有人是可以不死的;在此書信當中我們也可以學到保羅的傳承,所以這是對於不同人生階段的牧者,可以有不同的啟發的經文,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