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清潔的良心和無偽的信(提後1:3)

提摩太後書一章: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侍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地想念你, 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保羅又寫信給提摩太,在這一段當中,我們看到保羅的感謝神,也看到保羅對提摩太的思念以及當思想到提摩太時的快樂。在另外一方面當保羅在講述時,又隱約的告訴我們一件事,那就是「基督並不是新的神,乃是猷太人祖先就一直事奉的神。
 
我們在讀舊約時看到神的大能和威嚴,再看到新約聖經中所記載的主耶穌基督對人的溫柔和慈愛,都不免會將這兩者互相比較,並且以為他們是不同的神,有的基督徒甚至只讀新約聖經而不讀舊約,他們甚至認為舊約的教訓是過時的,不是必要的。
 
但是保羅在這裡說神,就是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侍奉的神,保羅事奉基督,乃是接續先祖的事奉繼續來事奉;有許多的猷太人、如當時的祭司和長老們都不能明白如今一定要事奉基督才能事奉神;他們反而認為若是事奉了基督就是違背了神,以至於他們反而要對付耶穌。
 
但是正好相反,當基督順應神的旨意來到這個世上執行神的旨意時,那我們事奉基督就是事奉神;相反的,當祭司和長老們拒絕事奉基督,卻又在同時說他們是事奉神的,神就不受他們的事奉,而他們所事奉的,其實就是他們自己的榮耀和肚腹。
 
保羅說他的祖先是用清潔的良心來事奉神,耶穌基督說我們當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這其實是一至的;我們應當要盡心來體會神所想要的敬拜,而不是用我們認為是對的方式來敬拜神或是事奉神。
 
保羅感謝神有提摩太,並且想到他時竟然能夠流下眼淚來,他想要見到提摩太,但不可得,他又記念提摩太的信、是他心裡無偽的信。保羅並說「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保羅也深信這定是也在提摩太的心裡。
 
那麼提摩太的母親所信的是什麼呢?他的外祖母所信的又是什麼呢?我們可以說提摩太所信的是耶穌基督,並且他母親所信的也是;但是提摩太的外祖母所信的又是什麼呢?並且她的信甚至還要在提摩太以前,那麼就不可能是耶穌了,因為提摩太信主時,他的外祖母還沒有聽說過耶穌,更不用說耶穌是基督。
 
那提摩太的外祖母所信的是什麼呢?那當然是神,與亞伯拉罕所信的一樣。我們不要以為我們所信的就是耶穌是基督就夠了,這個事實只是我們所信的一部分而已;我們所信的乃是神,是祂所啟示的一切,而且不僅僅是口裡想信,我們也會照我們所信的去行,這才是無偽之信。
 
提摩太的外祖母以及母親的信,也在你的心裡嗎?你心裡的信也可以稱得上是無偽之信嗎?我們禱告和我們的事奉,也應當和保羅以及他的祖先一樣,是用清潔的良心來事奉的。最後、願大家都能常存清潔的良心和無偽的信,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