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做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提前6:1)

提摩太前書六章:1 凡在軛下做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 2 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侍他,因為得服侍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你要以此教訓人,勸勉人。
 
保羅在這裡話鋒一轉,又開始講到和僕人有關係的勸勉,但是這顯然和提摩太的關係並不太大,因為他也不是人的僕人,保羅乃是要他以此教訓人,勸勉人;這裡所說的在軛下作僕人的,其實很可能所指的就是奴隸,至少可能是全人作為他人僕役的僕人,他們對於主人所稱呼的就是主人,而不是雇主。
 
在那個時代,僕人和主人的關係並非像我們如今的老闆和雇工的關係,更何況如果是奴隸,那就又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從屬關係了。主人似乎是有權力操控僕人的人生命運,甚至是生死。但是如今有一件事,卻是把僕人和主人放在天平的同一端,而不是互相比較。
 
我們知道在教會裡面人人都是弟兄或是姐妹,不論是當官的或者是大老闆、或者是小民,大家都是弟兄姐妹;這我們都可以接受,畢竟一家之中出來的弟兄姐妹、會有發展的好的和發展的不好的,有人會成為大老闆但也有人會一輩子當小職員,而小職員給作大老闆的兄弟打工也是屢見不顯的。
 
然而原來是主人和奴隸的 在後來卻成為弟兄,這確實是很難想像的,但是當他們雙方都個別的信了主,在教會裡他們發現彼此就這樣成了弟兄或者是姊妹;因為在神的眼中,無論是富貴或者是貧窮的人,不是同樣的都是被神所造的,出自同源的弟兄姐妹嗎?
 
確實是如此,保羅在這裡講了作僕人的,卻沒有講作主人的;在以弗所書第六章當中,保羅同時的講了僕人和主人,說僕人要聽從主人好像聽從基督那樣;而作主人的待僕人也不要嚇唬他們,因為我們雙方在天上都共同有同一位主人,也就是說我們都是同一隊的,乃是隊友。
 
可是保羅在這裡特別的講到有的作僕人的,因為作主人的也信了主,可能還是在僕人之後才信了主,成了後進的弟兄;這樣便看不起他的主人,保羅告訴那些作僕人的不可如此,反而要以為自己的主人是配得自己的尊敬,要好好事奉,如同他在以弗所書所寫的那樣。
 
這裡說「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那是因為如果信主的僕人(或者是奴隸)在信主之後就輕看主人,這樣基督教在世人的眼中就成了會破壞設會秩序的新勢力;那麼那些作主人的一定是不願意基督教這樣給傳了開去,會損害他們既得的利益。
 
然而若是因為僕人信主就在他們的事奉上更加得益處,更受他們的愛待,那麼主人也會更被基督教所吸引;或者是因為主人信了主、就對僕人有更多的關愛的,這樣的好名聲傳開了,不但這個主人更加的獲得人的愛戴,就連主的名也會更加獲得人的愛戴。
 
為何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中只提到作僕人的問題呢?可能是當時教會中的問題多半是由信主的僕人要爭取他們的地位所造成的。保羅在這裡卻叫他們要該作什麼的、還要繼續作什麼,本來是服事人的,在信主之後還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比以往作得更好。這是因為我們相信神掌權,從以往到如今都是一樣,那麼我們如今被放在什麼位置上,也都是有神的旨意在其中的。
 
我們若是作僕人的,那也是因為神將主人和僕人各放在各人的位置之上,也是神願意我們順服的。如此神的旨意,不見得因為我們的信主就有所改變;就算是主會有心意讓此種位份改變,那也是會由主來主動的,而不是由我們出手來奪取。這就是這裡的教訓,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