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提前6:10)

提摩太前書六章: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保羅的這些警語是寫給誰呢?是寫給宗教人士的;前面才剛剛說過有些人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又說敬虔加上知足便是大利了,從這些話語來看、似乎這些話更像是對著牧者所說的;確實,有許多牧者也是陷在財利的網羅之中,因為私慾而損害了事奉。
 
發財不好嗎?發財當然好,錢財是可以換得有用的物質如食物、衣料以及染料,還可以雇用勞動力、讓人為我們作工作。就算是教會的宣教也需要用到財物,建設會堂需要用錢,要印製單張或者是買媒體的廣告也需要用錢,就連牧者本人的吃穿用度也是需要錢財的;這樣誰能夠不想要錢呢?
 
但是想要錢跟想要發財是兩碼事,想要錢是因為我們有需要用錢,不管是給予生活所需或者是去作事情;但是想要發財是在我們的慾望裡想要有許多的錢財,是超過我們所需用的,但是我們就是想要能夠擁有,想要能夠控制許多的財富。
 
信主的人或者是牧者並非就一定要遠離錢財,雖然我們的主自己似乎是如此,但是他在地上時還是用錢的,他自己不管而是委託一位弟子帶著錢囊,然而那一隊人馬到哪裡去要吃要用、要住地方、甚至要賙濟窮人也是要用錢的;只是我們的主沒有一刻為錢財多加思慮過。
 
第十節說「貪財是萬惡之根」這句話是真的,但是有不明就裡的人將之講為或是寫為「錢財是萬惡之根」那就是錯誤了,是想當然爾也就是因為其實是不明就裡的。要知道錢財本身是中性的,它是沒有好壞對錯的,它只不過是一種工具,是好是壞要看他是怎麼被人來使用的。
 
但是對於錢財,我們的態度一轉變就成為貪愛,那就肯定是變為壞事了。主教導我們不要為明天的事情憂慮、一天的憂慮一天當就夠了。就是告訴我們不要為太遠的事情憂慮,而囤積物資或是金錢,難道不是因為在為遙遠的未來在擔心呢?有的人在累積錢財甚至不只是在為自己的今生而考慮的,而是已經在為子孫後代在積累了。
 
這就是貪了,不是夠用就好了、而是變成越多越好,這樣就成為沒有止境了,如此就給魔鬼撒旦造成了很多的機會或者是許多的破口;光是利用人的貪財就可以引誘許多人脫離真道了。我們知道主要我們能夠愛弟兄,但是魔鬼會要讓我們的貪愛錢財超過愛弟兄,於是就有人對著貧困的弟兄也是一毛不拔,眼看他們忍飢挨凍卻只是對他們說:你平平安安的去吧!
 
這就是貪財的私慾叫我們遠離真道、對我們造成了許多的攔阻,我們在錢不多的時候還能夠拿出所有的十分之一出來來支持宣教或者是資助貧苦的弟兄,但是當我們所有的越來越多,成為富人之後,我們卻連百分之一或是千分之一都不肯拿出來了,這就是阻礙了;這正如主耶穌所說的「有錢的人要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的眼還要難」
 
錢財或是財富是在我們有生命之後,神讓我們可以使用的,但若財富讓我們貪愛,這貪愛成為遠離真道的網羅之中的誘餌,那就是要帶我們進入敗壞和滅亡了。特別是傳道人,我們若是貪愛財富超過我們愛人的生命,那就是大害了,願神憐憫我們保守我們,讓我們行在他的旨意當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