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五常教訓(提前5:1)

提摩太前書五章:1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 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3 要尊敬那真為寡婦的。 4 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5 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神,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 6 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 7 這些事你要囑咐她們,叫她們無可指責。
 
我們身為中國人,可能在信主之前都已經受到中華文化的薰陶與教訓,題目中所提到的五常就是在尚書當中所提到的五種基本人際關係,又稱為五典,孔穎達疏「五常即五典,謂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者人之常行」
 
這幾種關係已經深入我們心中,以至我們聽到這樣的教訓,就還會感覺到這本來就是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或是本來就是如此啊。就連我們觀看提摩太前書五章,似乎都有一種不用保羅交待的感覺。這不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啊。
 
其實中國的這種五常和人倫就是人裡面的良善,在最早的時候就是神放在我們裡面的,所以在中國古早的時候,孔孟就有這種思想也並不奇怪,我們如今看這樣的思想是合理的,雖然是合自己(絕大多數人)的理,但其實也是因為神就是把我們造成是這樣的。
 
保羅這書信是寫給提摩太的,提摩太這個時候可能是30多歲的青壯年,而他對老年人就不該嚴責,要看他們如同自己的父母那樣,縱使他對於道理的理解並不如你,縱使老年人也常常理解道理錯也會作錯。但是我們若要勸勉責備他們也要給他們留有餘地,不可嚴責,免得他們失了顏面。
 
如果是我,我要勸戒老年人的時候還是會找其他年紀大的長老來出面溝通,這樣就不會讓被勸戒的對象像是被晚輩給教訓了的那樣尷尬了。只是尷尬歸尷尬,如果老年人有錯還是要想辦法規勸,因為如果放任他們繼續這樣錯下去,那以後的尷尬只會越來越大。
 
只是我們要尊敬那值得尊敬的老者。當然對於猶太人來說,老年人只要是無可指責的就是值得尊敬的、特別是長老級的男性;然而保羅在這裡特別提醒提摩太也要尊敬年紀大的寡婦,因為他們更是不容易,但是在這裡保羅還加強語氣說是 那真為寡婦的,也就是在丈夫死後就沒有再有男性密友的。
 
如果寡婦有後代,那麼教會就應該要教導她的後代要盡孝,奉養母親或是祖母,報達親恩;若是沒有後代的,那這樣的寡婦更是難上加難,因為在那個時代如果寡婦失去男人等於就是失去經濟來源,可能只能靠打打零工活下去,保羅說這樣是仰賴神,晝夜不住祈求禱告。
 
怎麼知道她們是晝夜不住祈求禱告的呢?因為那樣的話就是要一個人獨居啊,在古時候又沒有網路和電視、收音機等等。白天還可以留在市集附近有人講話聊天,但是一到晚上那可不就是終夜一個人獨處嗎?整夜整夜的自己過,那麼不禱告祈求能幹什麼?
 
對比於真寡婦,保羅提到好宴樂的寡婦;有的寡婦耐不住寂寞, 就好宴樂了起來,這樣就成了假寡婦,保羅用很嚴厲的批評詞來批評她們,說活著也是死了。這樣的批評是否太嚴厲?只是因為對方宴樂!?其實保羅是指寡婦犯淫亂而言。這些事都要提摩太提醒她們,好讓她們遵行,以至於無可指責。
 
在稍後保羅也說寡婦若耐不住寂寞,不如嫁人,還是作一個男人的婦人,生兒養女作該作的事,也好過情慾發動添亂、常常被指責來的好。願上帝憐憫寬待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