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提前5:8)

提摩太前書五章: 8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9 寡婦記在冊子上,必須年紀到六十歲,從來只做一個丈夫的妻子, 10 又有行善的名聲,就如養育兒女,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11 至於年輕的寡婦,就可以辭她,因為她們的情慾發動,違背基督的時候,就想要嫁人。 12 她們被定罪,是因廢棄了當初所許的願。
 
保羅在這段話的最後,有一句好似總結的話來告訴提摩太、是針對以上他所說的老年人,老年婦女,寡婦以及其家人,並要他轉達給全體會眾,要他們遵行;這樣可以讓他們過上免於被指責的生活。這句話是什麼呢,就是要他們看顧親屬。
 
不顧自己的親屬不但是沒有愛人的心,甚至也直接違背了神要我們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誡命;也許有人會爭辯,親屬並不一定就是鄰舍,然而就主在好心的撒馬利亞人的比喻當中,對於鄰舍的解釋,自己的親屬很難可以說不是自己的鄰舍,如果是自己家裡的人就更是如此了,沒有其它的藉口。
 
所以這裡就用違背了真道來說這樣的信徒,要知道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基督徒就應當是信道之人;我們所信的,除了信耶穌就是基督之外,我們所信的應該就是神國的道;那麼如果我們是違背真道的話,那麼還可以算作是信徒嗎?
 
此外除了血緣上的親屬之外,教會裡的弟兄姐妹能不能算得上是鄰舍呢?特別是前面所說過的要勸老年人如父親,老年婦人如同母親,要待少年人如同弟兄和姐妹。那麼基督徒在教會裡面,不全都是在基督裡的親屬嗎?是的,但是其實同是親屬裡面也有一般性的親屬、也有自己家裡的親屬之分。我們說要待老年人如同父親,那是不是我們真的要像供養自己父親那樣的供養教會內的老年人呢?
 
那倒也不是,然而若是真的有老年人、或者是年老的寡婦是有嚴重的缺乏,那麼教會內的年輕人可以不管不顧嗎?當然不該啊!什麼叫作勸老年人如同父親啊?什麼叫作獨居的寡婦是仰賴神的;難道就真的是基督徒只出一張嘴「勸」他們而已嗎?當然不是啦!但是人自私的天性即使在基督徒身上也是真實的存在的。
 
所以那時候教會有列冊來照顧一些弱勢的會員,在當時就有記載需要照顧的寡婦、將她們的名字列在冊上,這就是第9節所寫的寡婦記在冊子上,但是也有一些條件的,這裡說必須年紀到六十歲以上,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又有行善的名聲,例如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
 
這樣看起來也不是很容易的條件,這是因為教會的財政也是有限的,要以教會的財政來供養所有的寡婦,那也是吃重的,但是教會還是作了,只是不能夠普遍的去作,所以有所要求,其它不足的部分還是要靠弟兄姐妹們豐盛的愛心了,在她們有缺乏的時候給予幫補。
 
要奉養寡婦、又要兼顧教會的財政,那麼就真的不能每一個寡婦都奉養,特別是年輕的寡婦,若是年輕開始就要受教會的奉養,那也是許多的年歲。同時,也不僅僅是教會奉養的費用問題,最主要的是年輕的寡婦還有情慾,這樣子長年守寡也並不好。
 
這不僅僅是肉體情慾的事情,也沒有人是適合長年獨守青燈,一到天黑就一個人獨守空房,這樣長年心靈上的寂寞也是很可怕的。所以年輕的寡婦還是嫁人為好,這種事不是要度過一天兩天的,,而可能就是幾十年下去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
 
有關於寡婦的事,還有更多要講的,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補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