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牢牢守住真道(提後1:14)

提摩太後書一章: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上次我們講到:主能夠將我們所交付給他的、就是我們的生命,為我們持守著、沒有人能將之奪去、直到他再來的那日,他要將我們的生命交付給我們。現在保羅告訴提摩太,也就是告訴後世的牧者們:我們也有些東西要守著,而且是要牢牢的守著。
 
那是什麼呢?原來就是神啟示給保羅,保羅再傳給提摩太(以及後世的我們)的道,那就是神啟示給我們的話語;那話語是純正的,這話語是提摩太聽保羅所講過的,保羅要提摩太常常守著。這裡和合本用 規模這樣的詞,但是在標準本和新譯本就是規範和模範。
 
這就是是說話語不是完全不可變的,比如如今的聖經有多種譯本,甚至在不同的中文譯本、或是英文譯本之間都可能略有不同。在這裡的數個翻譯就是個最好的例子。但是聖經並不像可蘭經那樣不允許有翻譯、只有古阿拉伯語一種語言寫的才是古蘭經,其它語言的譯本只能叫做解釋本。
 
但是基督教的聖經不是如此,我們允許在話語上略有不同,但是這些話語我們應當常常守著,但是對於道呢,那它就不是一格規範或是一個模範;道就是道,經過不同的語言文字發表出來它還是同一個道,這道是不會改變的,所以我們要牢牢守住。
 
牢牢的守住就像要防守的非常堅固,不讓仇敵來攪擾,不讓現實生活中的憂煩來干擾我們,總要努力的讓我們有「道、不須臾離也」就是說讓我們沒有一刻是離道的,這是要有決心和毅力去作的。
 
對於經上的話語,我們要守住首先就是要有信心,要確知這道是因為我們進到永生裡面的,這樣我們才能守得住。再來我們要生出愛心來,因為這道就是出於那「神就是愛」的神;因此要能夠守住這道,就是需要生出無偽的愛心出來,用信心和愛心將這道給行出來。
 
總之,道是必需是要守住的,不是僅僅是聽過了,聽懂了就好了,而是要守住的。一個道理可能有數處經文可以將之顯明出來,我們總要常常讓這些經文提醒我們真道是如何,然後呢?懂了、記得了、知道了就算是完事了嗎?如果我們守住了那道,那道就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當我們受了主的道、那道就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我們用一個明顯可見的比喻來說明這事,比如說神的道說我們要清潔(真道是說我們的心要清潔,但我們這裡用的是比喻,是我們要清潔),那麼我們就不會去弄髒自己,手臉有弄髒的部分我們就盡快清潔,因為那已經是我們的一部分了。
 
在守真道方面如今我們還需要有許多話語的提醒,正如保羅提醒提摩太的那樣,我們要常常用話語來提醒我們自己,在真道還沒有成為我們的一部分時,我們有時必需用力(好像抓住)才能守住真道,這就是努力的行道了,往往要下定決心才能將道行出來。
 
而要讓道都成我們的一部分,我們乃是需要聖靈來改變我們,使我們生出符合於道的新生命出來,那這樣就是牢牢守住了,沒有人可以再把我們的道給奪去,因為那成了我們自己的生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