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提前6:6)

提摩太前書六章: 5 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7 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 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前次我們講到有宗教人士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門路就是要經過的一種手段,如果將敬虔都視作是門路,那就根本沒有什麼價值,神是認識他所造的萬物的,又怎麼會看不透這樣的敬虔呢?於是從法利賽人在會堂和十字路口的禱告,到如今在敬拜讚美中的哭叫下跪,這些神都認識。
 
說真的,這些事給敬虔帶來了很不好的名聲,到一個程度我都不願意在人前下跪俯伏敬拜神,唯有在臥室裡或者是在無人的曠野之處才會俯伏跪下,自己享受這樣的敬拜。雖然我不認為敬虔能夠帶給我們什麼好處,神不會看這個人下跪、那個人不下跪就對雙方有不同的對待。
 
神看人敬不敬虔不是看外在的表現,乃是看內心;一個敬虔的人不一定常常俯伏下跪,但是一定會在凡事上都敬畏神,在凡事上都思考神的旨意;也就是說我們在生活中的凡事都要依據神的旨意,對神的各種心意充滿了敬意,這樣才是真正的敬虔。
 
而神也真的在我們的一生當中賜福敬虔的人,讓我們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在人的眼中覺得"幸運",在古時有屬神的人在養牛養羊與種植的方面都更加順利和多產,在如今也有人在職場或者是在投資當中好似特別的幸運,其實這些都是次要,重要的是身體的健康以及家人的安康及和諧。
 
只是人還是人,敬虔的人也還是人,有的人在飽嚐神恩之後竟然視這些恩典為平常,在聖經中有些富人之所以為富人,不就是在之前曾經受過神恩嗎?但是若是在長久的享受神恩之後、漸漸的不再感覺到這些恩典原本是我們不配得、一切真的都是出於恩典。
 
所以我們在敬虔之外還要加上知足,知足讓我們能夠處富貴、也能夠處貧乏;更要知道不管是富貴還是貧乏,總還是活著的,而我們只要是好好的活著,那都是恩典;就像是這裡的經文所說的「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我們赤條條的來,也要赤條條的去。
 
我們生而為人,已經是莫大的恩典了;我到山上去走一遭,當太陽變得太強太熱,我可以戴上帽子、也可以回家享受陰涼。當北風變得寒冷如刀割時,我拉緊衣領趕緊回家;這時候看看滿山的牛羊,不論是烈日還是寒冷,或者是下雨,牠們都只能在那邊受著;而我們卻能改善我們自己的生活環境。
 
我們能夠改善自己的環境,我們能夠有衣服能穿,有住的地方可以遮擋日頭避風雨,能夠耕種收集食物,還是站在食物鏈的頂端的我們、有足夠的智慧能夠以世間的萬物為食,但是世間的萬物卻鮮少能夠有吃我們的,如此我們生而為人,是不是就應當感謝神的恩典。
 
雅各書第四章末,也是如此說的「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我們應當知足,正如這裡所說的,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當我們知足了以後,我們再看周圍的一切都會發現那些都是神的恩典。這樣的感悟更是可以幫助我們更加的敬虔,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所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因為知足是和敬虔是相得益彰的,並不是說敬虔加上知足就會得到神更大的賜福,只是我們會更容易知足和敬虔。而神本來就會賜福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