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提前6:17)

提摩太前書六章:17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18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 人, 19 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看到了16節,保羅已經將頌讚榮耀歸給的神和我們的主,看起來好似保羅已經要結束書信了,沒有想到語鋒一轉,保羅又寫了下面的一段。事實上保羅可能真的已經寫完了書信,但是在還沒有找人寄出去以前,又想到了一些要叮囑的話,就又加上去了這一段。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保羅在這個最後所加上的叮嚀是什麼,他乃是要提摩太去轉達他的囑咐,是去囑咐那些在今世富足的人。這樣看起來提摩太自己也就還不能算得上是一個今世富足的人,但是教會中的信眾是會有的;雖然有、但卻是不會太多,以至於保羅差一點忘了給他們的叮嚀。
 
不管在什麼世代,富足的人總是不太多。就算是在21世紀的美國都會當中,大家都算是有一些資源的,我們如今叫這些多數人是為中產;但是會有少部份的人會從多數人的頭上賺取他們的錢,這些人的資產富足,就成了在世上富足的人,這在任何世代差不多都是如此。
 
那麼人如果在世富足、要超過大多數的人,我們可以感到是因為我們有能力、才幹、或者是運氣要超過多數的人嗎?的確很容易會這樣想,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確實是如此,我常常在想,神是否特別恩待有錢的人呢?讓他們可以過上比其他的人更舒適的生活呢?
 
我想也確實是如此,如果沒有神的允許,怎麼會有人可以活在他人之上?不論是財富或是權勢!甚至羅馬書也將這事顯明出來,保羅寫到「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祂,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定的。」(羅13:1)
 
一定也有人會反對而這樣說:神不是喜愛窮苦的人、討厭富人嗎?非也!這是哪裏出來的概念呢?神從來沒有說他討厭富人,事實上我們看亞伯拉罕或是約伯,大衛王都是富足的,聖經裡充滿了許多被神賜福而能過上富足日子的富人。所以說神並非是討厭富人,他只是不喜歡那些斂聚錢財的守財奴和那些為富不仁的人。

特別是當有人富足了以後,就自高自大,認為自己的富足是靠自己的能力,靠我生的好、一出生就是一個富二代;然後因為有錢,就喜好依仗財富來行事,因為財富是可以被他所控制的,而他用財富是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去控制他人的。

這樣的人很容易仗勢欺人,也容易失去謙卑的心,更可能的是:他們會忘記了應該要依靠那厚賜百物讓我們得享百物的神。當我們有了一點資源,我們很容易就開始盤算我們可以用這些資源去賺取這些,用那些資源去雇用多少人為我作事。
 
這樣的人很容易失去仁愛的心,在他們心裡很容易將其他的人都是視做是一種他們可以使用的資源,並且還會剋扣他們的工錢等等。所以保羅就要提摩太去囑咐那些在世上富足的人,要他們不要自高,也不要恃財欺人,更不要忘記我們的依靠乃是來自神。還有更多的囑咐,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PS: 神讓人富足,並非就是要讓他過上比他人要更好的好日子而已。神讓人富足,往往是要讓他擔負更多或者是更大的使命,例如從大的來講有亞伯拉罕之後要興起一個大國,波阿斯要娶了路得(路得記)使這個有信心的外邦女子得以在基督的家譜上有分;從小的來講,神也要富足的人能夠幫助更多貧苦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