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提前5:22)

提摩太前書五章:21 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 22 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要保守自己清潔。 23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 24 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 25 這樣,善行也有明顯的,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
 
偏心是許多人都厭惡的事,小時候我們很敏感於父母的不公平、老師的不公平;別看這小小的不公平,在有些人的身上卻是擴大到仇恨的地步。不只是在家裡面的弟兄姊妹會抱怨不公平,在教會裡面的弟兄姐妹也會因為牧師關愛的眼神的不公平而感到憤恨不平。
 
是的,有時雖然不敢說出口,我們甚至會覺得上帝不公平,恩待別的弟兄超過自己;所以神才說那句話「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那畢竟是上帝,又說了這話,因此我們還不太敢有太多的抱怨,但是對於牧者,那就不同了。
 
在這裡保羅寫下了一件小事,就是:要提摩太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這看起來只是一個形式上的叮嚀,所為的也是一個形式上的禮儀,就是說在我認為按手的禮也不一定能帶來什麼實質上的好處,但是在受禮人的心裡可不這麼認為的。
 
什麼是按手的禮呢?首先我們知道有按立各種長老或,執事,或者是監督等大大小小的職事;其實除了宣告職事的認命之外,按手還可以用在屬靈上的祝福,這也是眾多弟兄姐妹會接觸到按手禮的機會,有一些教會會有牧者為會眾各別按手祝福,當然也不是所有教會都有這種禮的,這不是一個必需的禮,我們也不知道這種祝福禮究竟有沒有作用。
 
但是在那些參與這種祝福禮的教會,那裡的弟兄姐妹都是很在乎這樣的儀式的。他們可能來到教會許久就有那麼一次和牧者的近距離接觸,結果牧者就這麼短短的幾秒鐘、甚至連半分鐘都沒有、手按著短短數秒,講兩句話就敷衍過去了,你想那受禮人的心裡會好過嗎?
 
特別是這種事還可以有比較,那些和牧者比較親的,那些長的好看的,家裡富裕的,似乎能夠多得到一些牧者的關愛,他們所得到的按手就不那麼急促,那麼就是牧者的偏心;沒有人會去思想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今天人太多這樣簡單,一件小小的事就引起了這樣的比較,真是不可小看。
 
在保羅的這句叮嚀的話裡,還講到了罪,要他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在完全的講完罪之前,我們也看到保羅對提摩太的關心,關心他胃的問題,要他喝(冷)水不要太猛,可以用點酒,這件事我不知道有沒有屬靈或者是醫學上的根據,可能是保羅看到了提摩太在喝水與患胃痛之間的關聯,這裡我就不再多作解釋了。
 
還是回來講罪的問題,什麼叫作要提摩太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又是緊接在按手禮之後所講的,之後保羅又講了罪的明顯和隱藏,足可以見到這件事是和罪的察與不察有關;那就是要提摩太在祝福他人的事上要小心,不要祝福了有罪、不應當被祝福之人。
 
神的僕人帶著神所給的權柄、祝福了那些在神面前是有罪之人,那就是成了是在別人的罪上有份,雖然罪不是我們犯的,但是若我們祝福了這樣的人,特別是已經對他們的罪略有所知的,就等同我們同意他們的行為;我們不可以這樣子作,那也就是要保守自己的清潔,作神清潔無虧的僕人;願神憐憫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