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最後的叮嚀(提前6:20)

提摩太前書六章:20 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 21 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在對今世富足的人寫下囑咐之後,保羅最後還是要調轉筆頭回來,再寫下對提摩太、他個人屬靈的兒子、也是他在宣教上的同工,當然也是當時以弗所教會的總監督,寫一些叮囑的話。這個提醒對於我們每個人作為基督徒,或者是牧者,也都是值得銘記在心的。
 
保羅是愛提摩太的,他也知道在過去提摩太在主裡面的忠心,一般來說他會更擔心提摩太在教會牧養的工作沒能做好、將教會治理出一些問題,也不太會擔心提摩太偏離主的道、甚至是對主失去信心,但是在教會兩千年的歷史裡面,卻也不缺乏牧者自己失去信仰,而偏離真道者的數目就更多了。
 
保羅在這裡叮嚀提摩太,要他「保守所托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那托付給提摩太的,就是耶穌基督的真道。那麼什麼是虛談和其它的東西呢?其實有很多很多,我們能舉例出一些過去的,但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新的虛談。
 
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這些虛談很多都是和主耶穌基督的道在一起相提並論的。比如說有一套又一套的關於靈魂的教導,說是人的靈魂是要如何的和肉體結合,在死後如何的和肉體分離;然後還有陰間,還有不同的高度和層級;天主教的贖罪卷就是和這種講法有關係,你會要未死去的親友花錢買贖罪卷,他的靈魂在地獄中就可以向上提一級等等。
 
這種講法慢慢就衍生出各種陰間傳說,鬼魂復活,藉屍體回魂,還有後來就發展出的吸血鬼的故事,克制吸血鬼也有方法;其中有一個方法就是要拿木質的十字架來抵抗吸血鬼。你們看,這些傳說還是不曾離開基督教的相信範圍,沒有變成異教,但是卻成為異端了。
 
還有哲學和心理學、家庭教育等等,很多教會都有家庭事工、夫妻相處之道的教導;我們看到教會所辦的這些活動也似乎有許多聖經的教導在裡面,但是他們裡面更多的卻是使用心理學和哲學的方法;我敢說如今主流教會所辦的夫妻相處之道班,沒有一個是真正完全得按照聖經的教導的。
 
我就聽過一個據說是教會界的「夫妻相處專家」就提出夫妻相處要彼此順服,聽起來好像也是聖經裡的話;但是她們要怎麼解釋以弗所書五章24節: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那麼照她的說法、基督和教會也應該要彼此順服了?!
 
這就是似是而非的學問,在教會裡這種教導似乎總是不斷的存在的。保羅要提摩太要避談這些學問,因為在這些學問上討論著討論著,就大概率的要偏離真道了。在夫妻相處之道、或是子女的教育上偏離一點點似乎看起來不是什麼大事,但是真道就是真道,就算是偏離一點點也是偏離。
 
保羅愛提摩太,他就不要提摩太在真道上有任何的偏離,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今在世上的一點點偏離,將來又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或許這影響是如同漣漪、是會隨著範圍漸漸擴大的;那麼如此做、特別是如此傳的人、在主的面前又要受到怎樣的獎惩;因此我們就真的應當持守真道、一點也不偏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