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提前6:18)

提摩太前書六章:17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18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 19 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我們在此繼續的講保羅對 在今世富足之人的叮嚀,你們知道這提醒的重要嗎?如果你們也感到自己是個富足的人、那就要特別注意的聽了。保羅在一開始的稱呼上就說了是「今世」富足的人,這個意思在原文裡也是有的,意思就是說你們在今世富足,在來世也不一定繼續富足;在這個世界富足,在新天新地裡會怎麼樣、或是有沒有份那也不一定。
 
保羅首先說我們不要可以依靠了錢財就自高自大,甚至是就忘了我們所當依靠的乃是神,任何人之所以能夠富足也都是來自於神的恩典。但是也會有人心裡想問,為什麼這個恩典僅僅給某些人,但卻不是給另外一些人呢?或者是這樣有些人富足但有些人卻貧窮,有沒有特殊的意義呢?這個問題其實很好。
 
神讓人富足,並非就單單是要讓他過上比他人要更好的好日子而已。神讓人富足,往往是要讓他擔負更多或者是更大的使命,例如從大的來講有要從亞伯拉罕之後代要興起一個大國;從小的來講,波阿斯娶了路得(路得記)讓神的恩典也顯明在這個願意投身耶和華翅膀蔭下的外邦女子的身上,神的心意也是要富足的人能夠幫助更多貧苦的人。
 
這就是為何保羅要提摩太囑咐那些在今世富足的人要行善、也要在好事上富足的原因。神的心意不是僅僅照顧某些人、讓他們過上好日子;神的心意乃是要照顧所有的人,甚至不單單是人,就連麻雀、神也願意要養活他們。但是對於某些不幸的人、或者是疾病、或者是遭受天災人禍,神要如何照顧他們呢?
 
神照顧他們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某些人的施捨和供應,就是我們所說的「行好事」來照顧那些不幸的人;這是神的心意,讓萬事互相效力,但是在那些人來說,卻是他們自己感覺到要甘心樂意來供應人,來行善作好事,這就是人遵行神的旨意。
 
在第19節處,我們看到保羅叮囑那些在今世富足的人要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並且這就是為將來預備,他們所要持定的是那真正的生命。這又讓我們看見我們雖然已經信主、受洗;但是要能夠遵行神的旨意也是十分的重要、是要持定的,這甚至是關係到到我們真正得生命、也就是永生。
 
我們在基督教裡面很少講要積德行善,像佛教那樣還有一個「分數」可以來計算,比如說救濟人多少分,幫助生病的人多少分,救人性命多少分,還有放生動物不殺又有幾分,他們用一套自以爲是的方式來計算他們修練的進程,但是這些積分有效嗎?誤差有多大?卻沒有人知道。
 
保羅講到要他們積成美好的根基,但基督教沒有這一類的像分數的東西;如果像當年的天主教的贖罪卷積分,那也都是錯的。我們只有在是否遵行神的旨意上一項而已,也沒有人知道行了這一件事、那是否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或者是要作幾件事才算是足夠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只有聖靈來告訴我們哪些是應該要遵行的 神旨意。
 
神對於窮苦的,自身沒有多少能力的人,因為是神放他們在那種境界的,所期望的和那些在世上富足的,也並不會一樣。要知道神讓某些人富足,就是預備讓他們在某些事情上要為神行出祂的旨意,這就好像以斯帖記4:14當中所記的「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神在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會有不同的旨意,對貧窮的人有旨意,對富裕的人也有不同的旨意;保羅在這裡說「在好事上富足」意思就是說在神所認為好的事上,我們要多作不要少作(要富足),感謝讚美主給我們的帶領,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