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

提摩太後書一章: 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保羅在羅馬再次被捕入獄,他在獄中紀念提摩太所以又寫這第二封封書信給提摩太,在獄中寫書信,並且是此生可能再也見不到對方的情況下寫這封書信,提起筆來就不禁帶有很多思念,相信提摩太在讀此書信時,也不禁動容思想起這位在獄中的長者。
 
這種思想但卻又無望再次見到對方,知道對方面臨的可能將會是死亡,這樣的情緒是可以將人帶入憂鬱的。保羅知道他要鼓舞提摩太,不好讓自身的命運影響到這位仍然年輕、還有許多前路要走的年輕神僕人,於是保羅就在這裡提醒或是鼓舞提摩太,要他在思念哀傷之餘,仍不要忘記做主的工。
 
保羅要提摩太將他自己所有的「恩賜之火」再一次挑旺起來,並且再此補充這個恩賜是神藉著保羅按手所賜給提摩太的。這告訴我們確實有按手予人恩賜的這種事,只不過那恩賜實實在在是神所賜的,只不過是藉保羅的手給賜下的。
 
牧者和傳道人也都是人,也都會有得意和失意、高興與難過、勇敢和氣餒的時候。恩賜和能力是神加給我們的,但是還是要那個僕人有忠心、有意志來執行主的意志;如果僕人失了志氣,那麼儘管有恩賜與能力在身,也是使不出來的。
 
例如大先知以利亞在大展能力擊敗四百個巴力的先知後,卻被王后耶洗別的一番嚇唬給嚇倒了,跑出城整整一日之途,坐在羅藤樹下求死,那個時候有再多的恩賜和能力也使不出來了。還是神差遣使者來重新振奮以利亞的精氣神,這才使得神的僕人重新為主所用。
 
保羅希望提摩太將神所賜的恩賜如挑旺火那般再挑旺起來,這就有如舊式燒炭或者是柴的火爐,在燒了一段時間之後、在柴或者是碳的表面會形成一層灰而讓炭火不再旺盛;這個時候就需要將炭火挑上一挑,讓炭灰剝落、紅炭再度露出來,就會再度火熱了。
 
神呼召祂的僕人不一定是照著他本人的本相來使用他們;神大約會加添他們的心力;就如保羅在這邊所寫的,神會賜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剛強的心不是頑固不化的思想、而是使人堅定的力量、使人堅定的意志,讓我們可以完成神所交托我們的事。
 
仁愛的靈就不用在這裡重複了,因為神本來就是愛,祂將自己的靈賜給我們,我們所得的靈就是仁愛的靈,使我們可以愛我們的弟兄、愛我們的鄰舍、像是神所要我們做的那樣。
 
而謹守的心或者靈,按原文的意思是說一個清晰的理性。這裡保羅首先說不是膽怯的心,但而是之後卻沒有用勇敢的心。神是將我們的害怕挪去了,但卻不是讓我們魯莽行事。神乃是要給我們一個清晰的理性,讓我們也用理性來按照神所啟示的話語,來管理自身,管理教會。
 
這就是神工人的特質了,所有願意跟隨主,為主作工的人都應該有這樣的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