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2)

提摩太後書一章:11 我為這福音奉派做傳道的,做使徒,做師傅。 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傳福音是一件容易的事嗎?傳福音會是一件可以得利的事嗎?恐怕不應該如此,如若有少數的人靠傳福音得利益,那也應該是個案、是個人的行為。我們知道,傳福音是為主作工、是為主擺上,不但不是以營利為目的,有的時候可能還要遭受損失、甚至是苦難。
 
保羅如今就在遭受苦難,他有沒有悔不當初,早知道就不要踏上宣教這一步;我想他不至於後悔認識主,但是當一個平信徒不就好了嗎?或者是一直留在安提阿作一個駐地牧者、牧養一群弟兄姊妹,只要遠離羅馬和耶路撒冷,那就不至於有今天的下場,對不對?
 
但是保羅為基督受苦乃是在主的旨意中的,這我們可以看使徒行傳的第九章16節,主對開保羅眼睛的亞拿尼亞說「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或許我不應該這樣說,但是主的旨意是要保羅為他做許多工,然而在做這許多工的同時,他也必會遭受許多苦難。
 
那麼保羅究竟是怎麼樣看待他所遭遇的這些苦難,特別是他如今正在羅馬的獄中被捆鎖,這在人的眼中是被看為羞恥之事,他會覺得羞恥嗎?他會覺得他這後半生過得不值當嗎?要知道不論是什麼人,我們這一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我們在這一生之中豈不是也有些想要維護的嗎?失喪了那些難道不可惜嗎?
 
保羅在這裡就表明了他的心志,他說他經受了這些苦難但是卻不以為恥,那是因為保羅「認識」他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夠保守我們交付給他的。說到這裡,我必需說我們不好將主的保守解釋成寄物處或者是保管箱,我曾聽過有的牧者會這樣講道。
 
並非我們想將什麼事物交給主保管、那主就會為我們保管什麼。就以寫下這話的保羅為例,保羅難道不想保有一個和樂的家庭,與弟兄姐妹相處的快樂時光?難道他不知道可以將這些都交付給主保守?那他為什麼寫下這句話呢?
 
因為這句話不能這樣解釋,主的保守不是寄物處,主僅僅只為我們保守的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將我們的生命交託給主,那主就必會保守我們的生命,是沒有人能夠奪去的。當然這裡所說的生命是永遠的生命而非是今生的生命,因為沒有人能夠永保今生的生命的。
 
在原文中更是很清楚的能看到這一點,特別是「直到那日」的翻譯,英文所寫的是 keep that which I have committed unto him against that day. 如果我把這句話翻譯的通俗一點就是:他能保守我所交付給他的,與那日作個對沖(against)。也就是主的保守是在那日會沖銷、執行。
 
大家應該都能明瞭那日是哪一日,對吧?那日就是主再來的那一日、也就是審判日;到了那日能夠保守的是什麼呢?會是地上的榮華富貴還是家庭和樂嗎?都不會是的,唯有永遠的生命是主要為我們保守的,也沒有人能夠奪去的。
 
我們為主作工,可能會要放棄了地上的許多人看為寶貴的,我們就要將生命都交托給祂,他必為我們保守看顧那最最寶貴的生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