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提前4:14)

提摩太前書四章:13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14 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15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保羅要提摩太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這就是一個全面性的牧者/傳道人應該要做的話語的執事。無論到何處、一定要宣講神國的道,對弟兄姐妹宣讀神的聖言;並且要看顧弟兄姐妹的狀態,因為聽到了神的聖言甚至明白了神的聖言是一回事,但是將神的聖言能夠活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
 
神給我們所啟示的話語有很多,弟兄姐妹們往往不知道哪些話語是我們所需要的,這時候牧者要按著聖靈的感動、找出合於當下情景的神話語,對弟兄姐妹們宣讀和勸勉,如果在這個時候,弟兄姐妹們有對於神的聖言還不明白的,牧者要加以教導。
 
在不同的情況下,聖靈可能感動我們、給我們不同的話語;例如弟兄姐妹當中,有人離世了、分離了;或者是有家中新添了新生命,這些景況該要使用哪些話語,聖靈自當會感動我們。而受感動、領受神的話語,並且在有必要的時候講解教導出來,這是神給的恩賜。
 
雖然說神給的恩賜,但是也有無恩賜的人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可以運用出來;就好比世人中有作家、有名嘴,他們對於文字的運用也是很有能力的,他們在適當的場合也可以講出適當的話來;然而是要有神所給恩賜的人,才能每次都運用神的話語讓我們真正的得益。
 
保羅告訴提摩太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有的人以為神的聖言已經賜下,我們只要好好的讀聖經,人人都可以作話語的執事;然而其實卻是不能的,如果只是根據人的生老病死的情境,從神的話語中找出合適的,若或者是找出一些討人喜悅的的吉言,這樣就很少有人會覺得不對。
 
只是人看適合的話語並不一定就符合神的心意,有人生病了也並不一定就該為他祝福康復,有的時候要先勸勉對方不要犯罪遠離神,或者他的生病就是因為犯罪或是遠離神、因而被神管教了;如果是那樣的話要先悔改才能轉而蒙神的賜福。
 
這就是話語的恩賜,在這裡有人可能會看到這恩賜是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那他就想我要到哪裡去尋找長老給我按手,讓我也得那恩賜就好了。但是他沒有看到那前半句「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如此這樣眾長老才給提摩太按手的。
 
這按手不是憑人意來的,不是因為提摩太想要就給他按手的,也不是長老們看著保羅和提摩太的面子就給提摩太按手;他們按手是因為像預言一樣,是有從神而來的感動,就像預言是來自神的那樣。而不是只要有長老給人按手就可以得恩賜,並且長老也不該在沒有從聖靈而來的感動就隨便給人按手,像是某些教會所作的那樣。
 
既然恩賜是來自於神,是神的心意要使用那人,所以不論是那人自己,或是旁人都不應該輕忽神所賜下的恩賜,好讓這恩賜也能為神所用,可以為主作更大的事工。恩賜越大的就要能夠為主作更大的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